芋頭

發佈時間:2020-09-24 14:40:00  |  來源:合肥線上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中秋節吃芋頭是源遠流長的一項習俗,但各地人們在中秋節吃芋頭的含義卻各有不同。

  南方不少地方,在八月十五祭神時,有一款貢品是芋頭。將整個芋頭煮熟裝在大碗裏擺在供桌上,以此來祭謝土地神的習俗。

  而將芋頭剝皮之後與排骨或者鴨子一起煮,又是餐桌一道傳統美味。或是祭謝土地神,或是辟邪消災等等。清乾隆癸未年的《潮州府志》曰:“中秋玩月,剝芋頭食之,謂之剝鬼皮”。剝鬼而食之,大有鍾馗驅鬼的氣概,可敬。

  芋頭性平,幾乎人人都適合食用,益胃健脾、補中益氣,能很好地緩解食欲不振、渾身無力,能增強人體免疫力,特別適合體弱者。同時,它有助於保持肌膚彈性、延緩衰老,因此頗受很多養生達人的喜愛,成為餐桌上經常出現的一道菜。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