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關村論壇全球科技創新智庫論壇順利舉辦

發佈時間:2020-09-20 10:53:2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曾瑞鑫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國網9月20日訊(記者 曾瑞鑫)9月19日,2020中關村論壇全球科技創新智庫論壇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會議中心順利召開。

本次論壇由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清華大學國家治理與全球治理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千龍智庫主辦,北京科技戰略決策諮詢中心(北科智庫)、北京對外科學技術交流中心承辦。

據悉,論壇以“匯聚全球智慧,引領科技創新:全球高端智庫之聲”為主題,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進行主旨報告與高端對話,全面把握全球科技創新的總體趨勢,構建高效的科技創新體系。論壇創新方式開啟“雲上論壇”,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境外嘉賓以線上方式參會,國內嘉賓以線下方式參會。來自中國、美國、英國、俄羅斯、德國、日本、以色列、奧地利、塞爾維亞等9個國家的科研機構、知名大學、國際組織的專家和負責人,圍繞“全球科技創新發展趨勢”“全球産業協作與智慧經濟”“‘一帶一路’與國際科技合作”“科技創新與現代城市治理”四大主題展開了充分研討,為全球科技創新與社會發展提供新理念、新思想、新思路,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貢獻全球智慧。80余名國內外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和媒體記者參加論壇。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黨組書記方力出席論壇並主持開幕式環節,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科技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出席論壇並致辭。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致辭

杜飛進在致辭中指出,當前全球科技創新進入了空前密集期,科技創新競爭日趨激烈。我國也進入了科技創新的加速期。作為聚合思想的思想庫、治國理政的智囊團,智庫必須有所作為。杜飛進對如何在科技創新中的發揮智庫作用提出了四點建議。一是把握先機,做科技創新的瞭望者。智庫是科技創新的引領者,要弘揚科學家精神,敢於提出新理論,開闢新領域,探索新路徑,從“四個面向”的高度思考問題。二是關注風險,做風險挑戰的預警者。智庫研究要有憂患意識,對於黑天鵝事件、灰犀牛事件進行及時預警、科學研判,為政府決策爭取時間、贏得主動。三是找準短板,做漏洞弱項的診療者。針對我國基礎研究存在短板、原始創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轉化機制不暢等問題和存在一些卡脖子技術問題,智庫要深入研究。四是強化交流,做科技合作的先行者。國際科技合作是大趨勢,智庫交往是開展國際合作的重要力量。智庫要積極參與、推進智庫合作,在理念傳播、政策解讀、民意通達上當好信使,增進理解互信,消除誤解誤判。

科技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致辭

李平在致辭中肯定了本次論壇的積極意義。他指出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正在加速推進,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産力的作用更加凸顯;國際形勢日益嚴峻複雜,推進全球科技創新快速發展,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難題,需要科技創新智庫的思想與智慧支撐,需要全球智庫的精誠合作。李平説,經過多年的建設與發展,中國涌現出了一批高品質、高水準的智庫,打造了一批具有聚合效應的品牌性智庫活動,智庫在服務與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科學與民主決策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國際科技合作是大勢所趨,加強國際科技創新智庫交流合作是加強國際科技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論壇邀請了來自多個國家的知名智庫專家,共議前沿科技和未來産業發展趨勢,共商全球創新規則和創新治理,定能為全球創新治理提供新思想、新觀點、新對策。

此外,受疫情影響不能親臨現場,英國華威大學製造工程學院行政主席、英國前國家數字、文化、傳媒和體育部大臣瑪格特·詹姆斯(Margot James),俄羅斯科學院院士魯登科·維克托·尼古拉耶維奇(RUDENKO Viktor Nikolaevich),奧地利科學院院士赫伯特·芒(Herbert A. Mang)三位國際專家發來視頻致辭。

“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成立儀式啟動現場

論壇舉行了“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成立儀式。“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由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倡議,聯合國內外18家智庫單位以“匯聚全球智識,服務創新發展”為宗旨共同發起成立。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科技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鄭煥敏,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梁穎達,北京市科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楊仁全,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副主任李富根,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美國環保協會副總裁、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張建宇,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趙弘和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干春暉、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符正平等12位領導和嘉賓共同啟動了“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成立儀式。

中國科學院院士、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名譽主席韓啟德做主旨報告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全國人大常委、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科技發展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江小涓做主旨報告

在主旨報告環節,論壇先後邀請了中國科學院院士、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名譽主席韓啟德,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全國人大常委、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清華大學科技發展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江小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埃裏克·馬斯金(Eric S. Maskin), 201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托馬斯·蘇德霍夫(Thomas Südhof),中國工程院院士、環境工程專家侯立安,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楊仁全,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創新研究技術聯盟主席、勞動經濟和組織研究所所長威廉·鮑爾Wilhelm Bauer,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北京科學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伊彤等9位專家學者,就科學技術與健康、數字全球化與創新合作、經濟高品質發展、全球經濟合作、創新的未來、文化科技融合等主題作了主旨報告。主旨報告先後由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梁穎達、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黨委書記穆榮平主持。

高端對話環節

在高端對話環節,美國環保協會副總裁、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張建宇,以色列耶達-魏茲曼研究院技術轉移部門負責人尤西·塔希提Yossi Dashti,日本文部科學省科學技術學術政策研究所科技預見中心副主任浦島邦子,人民日報原副總編輯張首映,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建奇,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醫學人文學院院長周程,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秘書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對外合作處處長李軍凱等專家,先後就“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發展趨勢與合作展望”論題進行了對話。專家們就“疫情對經濟發展趨勢的影響,如何應對疫情對經濟帶來的影響、産生新的經濟增長點,如何看待疫情後的國際科技合作與科技創新競爭”等問題進行充分研討。

高端對話環節

塞爾維亞克拉古耶瓦茨大學校長內納德·菲利波維奇Nenad D. Filipovic,日本公益財團法人環日本海經濟研究所代表理事、所長、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河合正弘,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干春暉,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符正平,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副院長、智庫研究中心主任,清華大學科技發展與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旭峰,北科智庫副主任、學術帶頭人、北京市科學技術情報研究所所長張士運,盤古智庫學術委員會執行秘書長王岳等專家學者,先後就“創新 合作 共贏—全球化時代智庫的新使命”論題,圍繞智庫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智庫如何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與政府決策,智庫之間如何實現創新、合作與共贏等進行了對話。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鄭煥敏致閉幕詞。鄭煥敏認為論壇取得的成果將對北京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和科技創新治理體系起到促進作用,對於新型智庫匯聚全球智慧、引領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他對未來合作提出了期望:以聯盟為紐帶,以論壇為平臺,建設好智庫科技共同體,加強交流互鑒,為全球科技治理與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智慧。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