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8家市屬醫院兒科聯手 危重新生兒可及時轉院

發佈時間:2020-08-15 08:34:08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李昭
分享到:
20K

18家市屬醫院兒科聯手 危重新生兒可及時轉院

兒科學科協同發展中心組建3年,危重新生兒可實現1小時內院際轉運,“明星小藥”或將覆蓋18家醫院

在兒科醫療資源短缺、不均的情況下,孩子生病了,不少家長選擇捨近求遠,直奔兒科專科醫院。近年來,北京18家擁有兒科的市屬醫院共同組建了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兒科學科協同發展中心,16家市屬三甲醫院在兒童醫院、首兒所的幫助下推進兒科發展,不少醫院新建了兒科專業,“明星小藥”也能跨院購買。

“兒科難、兒科苦、兒科不掙錢。綜合醫院建設兒科存在難度,兒科醫療資源短缺和不均是現實。我們希望推動協同建設,讓患兒不用都涌向兒童醫院、首兒所,就近就能享受優質的兒科服務。”昨日(8月14日)上午,在北京市醫管中心兒科學科協同發展中心建設成效媒體溝通會上,中心主任倪鑫介紹。

記者從北京市醫管中心獲悉,為了促進各醫院兒科協同發展,北京18家擁有兒科的市屬醫院共同組建了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兒科學科協同發展中心,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作為牽頭單位,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作為聯合牽頭單位,“成團”發展。

該中心從2017年開始組建。北京兒童醫院和首兒所,面向其他16家醫院提供疑難病診治的便捷預約、會診、轉診、特殊檢查檢驗等綠色通道。此外,兩家牽頭醫院還提供醫師培訓、科研合作等綜合服務,力求同步提升各院兒科診療、科研與人才培養水準,實現京內患兒分散就近就醫、兒科綜合實力全面提升。

亮點1

已轉運危重新生兒上千人次

2020年,北京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天壇醫院收治了一位免疫性腦炎患兒,常規治療後病情好轉,但入院14天開始出現持續高熱,伴畏寒,咳嗽,肺CT提示右肺炎症。因病情複雜經雙向轉診綠色通道,會診後患兒轉入北京兒童醫院風濕免疫科,腦脊液檢查提示為新型隱球菌感染,後轉入感染科治療。經規範治療,歷時69天病情好轉出院。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兒科學科協同發展中心籌建了遠端會診中心、轉會診平臺和新生兒轉運平臺,患者可以實現高效轉診、診療資訊院際間實時傳輸。

在危重新生兒轉運救治方面,中心對成員單位進行了轉運培訓和轉運前的對接工作,截至2020年6月,共轉運危重新生兒1111人次,服務範圍涵蓋北京婦産醫院、朝陽醫院、同仁醫院等10家單位。2020年,兒童醫院與成員單位配合,實現最小胎齡23+5周及最低體重550g危重新生兒的成功轉運。

首兒所常務副院長謝向輝介紹,這一網路的搭建,是為了控制新生兒死亡。三年來,首兒所的危重新生兒轉運數量由2017年的351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626人次。為了縮短轉運時間,醫院就救護車、醫務人員、專職司機進行了保障,可以實現1小時之內完成轉運。

亮點2

多家成員醫院填補兒科空白

2019年,首兒所派往朝陽醫院的兒科主任開展了兒童支氣管鏡檢查和灌洗技術,填補了朝陽醫院該項技術的空白,同時培養該院兒科醫護人員學習和掌握常規操作,進一步提升了常見兒童呼吸道疾病的診療能力,擴大了服務範圍。截至目前,已完成兒童支氣管鏡手術21例。

去年9月,一名胎糞吸入綜合徵的新生兒成為該項技術的首位受益者。患兒出生後低氧血症,給予治療後,仍存在呼吸偏快、輕度三凹徵,胸部CT提示雙肺大片實變,考慮吸入性肺炎,不除外肺不張,肺內可能存在胎糞殘留,順利完成了支氣管鏡灌洗術後,呼吸困難明顯改善。

三年來,在兩所牽頭醫院的協助下,不少成員醫院填補了學科、技術以及病種收治等多方面醫療空白。

如北京天壇醫院完成新生兒病區籌建、清華長庚醫院完成兒科急診籌建、世紀壇醫院實現兒童腫瘤救治能力提升、朝陽醫院實現兒科呼吸與皮膚病診治的全面升級、同仁醫院逐步打造完善的新生兒診療平臺。

謝向輝介紹,未來將繼續幫助成員單位健全兒科學科。如該院計劃幫助朝陽醫院建設小兒外科。

“小兒外科患兒,一般在專科醫院收治,但綜合醫院也會出現闌尾炎、腸套疊等常見病或合併畸形病例。將這些患者轉運走是一種手段,但為了患兒就近診治,同時提高綜合醫院的救治能力,幫助他們打造自己的專業力量,是最長遠的選擇。”謝向輝表示。

亮點3

“明星小藥”可跨院購買

在家長圈內,兩所兒童醫院的“明星小藥”十分知名。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科研學科教育處處長潘軍華介紹,中心根據成員單位兒童專科檢查、治療發展需要,打通院際間採供互通平臺,積極推動兒童自製劑院際間調配使用,保障臨床同質化診療實施,滿足患者就醫需求。

北京兒童醫院自製劑水合氯醛膠漿向清華長庚醫院調劑,彌補後者口服鎮靜藥物使用空白,方便臨床檢查操作。

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的“明星小藥”膚樂霜、雙金利咽、清肺化痰等院內製劑,實現了在朝陽醫院的跨院調劑使用,方便患兒就近診療。

謝向輝告訴記者,“明星小藥”一直受到家長歡迎,但由於是院內製劑,不能在市場銷售。目前,中心內的朝陽醫院、同仁醫院、北京婦産醫院等可以使用“明星小藥”,未來範圍將進一步擴大。

“我們和兒童醫院都有一些口碑很好的院內製劑,將來希望中心內所有醫院都能打通。未來,甚至能加入社區醫院、甚至社會機構,讓家長可以少奔波,也減少佔用三甲醫院的資源。”謝向輝説。(記者 戴軒)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