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地市場探訪記:兩個月裏有哪些改變?

發佈時間:2020-08-15 08:22:08  |  來源:經濟日報  |  作者:李佳霖 曾詩陽  |  責任編輯:李昭
分享到:
20K

升級改造後復市在即——  新發地市場探訪記


因發生聚集性疫情休市兩個月後,新發地批發市場8月15日正式復市。兩個月裏新發地有哪些改變?現在復市衛生安全能否保證?市民還能去“掃貨”嗎?本報記者實地探訪了正在緊張籌備復市工作的新發地市場。

大變樣:買賣分區規範化

新發地主市場西南方向、京良路以南,有一片地面乾淨整潔、功能劃分清晰、道路指示明確的區域,這是新發地市場的週轉新區,由原新發地蘋果梨交易區升級改造而來。

記者在現場看到,週轉新區共有三個出入口,親農門為賣家出入口,愛農門為買家入口,興農門為買家出口。週轉新區內部也實行分區管理,按照交易功能劃分經銷區(賣方區域)、採購區(買方區域)、擺渡區(週轉區域)。同時,市場全面取消零售功能,不再向個人消費者開放,堅持批發屬性。

“通過批零分開、買賣分區,整個市場更加規範,運轉效率提升,衛生安全也得到保證。”新發地市場副總經理顧兆學介紹。

週轉新區內,噴霧消毒車正按照規定路線進行消殺作業,工作人員對各類農副産品開展檢測,穿梭的巡回巴士忙著運載貨物,各項經營秩序井然,一改過去雜亂面貌。

“週轉新區是新發地市場復市改造的‘試驗田’和‘樣板間’,其他區域都將參照這一模式進行改造。”顧兆學告訴記者,週轉新區已在7月31日對各項改造措施進行了試運作,對升級改造措施和交易流程進行全方位測試,查漏補缺。所有升級改造措施將在主市場內全面落實。

智管理:人車貨均可追溯

週轉新區的親農門賣家入口處,一輛滿載生薑的山東牌照貨車緩緩駛入,在市場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停上地磅。“現在我們賣家都要先在公眾號註冊預約,填寫車牌號、貨物照片等

資訊,約好時間、車道才能進市場。”司機彭師傅邊説邊走向辦事窗口,只見他先進行了人臉識別和體溫測量,又遞交了産品檢測合格證明等材料,並送檢了貨車上的産品。

“我們實行貨品進場準入制度,貨品進場需在新發地市場智慧管理系統上進行登記,市場對登記資訊進行核實,確認無誤後才允許進場交易。”顧兆學介紹,為了規範交易秩序,市場運作智慧管理系統,推行“賣方註冊制,買方會員制”,確保人、車、貨均可追溯。

進場後,賣方著紅色馬甲、買方著黃色馬甲,交易時,由買方出示交易碼,賣方識別後填寫貨品、金額、數量、産地等資訊,買賣雙方確定提交後再進行貨物交易。交易時,由穿著綠色馬甲的巡回巴士司機將貨物運送到採購區域,買方再進行提取。

值得注意的是,買方離場時還需展示會員碼,由市場工作人員掃描識別,收集交易資訊並上傳到智慧管理系統。“通過這一舉措,做到貨品來源資訊可追溯,貨品去向可清查。”顧兆學表示,新發地復市,不是簡單的“再開門”,而是硬體和軟體的全面優化升級。

為確保安全復市,新發地市場在市場內部新建立了公共衛生監測哨點。豐台區疾病防控中心副主任張建軍是該監測哨點的常駐工作人員,他介紹,市場建立了“四個一”防疫工作機制,即體溫一日一監測、攤位一日一清洗、場所一日一消毒、市場一週一次全面消殺,並指導第三方檢測機構入駐,定期對市場內環境、物品、包裝材料、公共用具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檢。

利百姓:便民菜場供應足

新發地市場實行批零分開、不再向個人消費者開放,周邊居民買菜怎麼辦?周新春介紹,新發地市場外新設了1000平方米的便民菜市場,已于7月31日對外正式營業。同步推動新發地所屬77家便民菜店,164輛社區蔬菜直通車全面復市,保證充足供應,價格平穩。

傍晚時分,便民菜市場裏顧客不少,入口的大螢幕滾動顯示著當日蔬果價格。陳如玉是周邊居民,剛下班的她來為晚餐購買食材。陳如玉表示,在便民菜市場買菜比過去在批發市場買菜方便,價格也差不多。

“便民菜市場由新發地直營,蔬菜水果等都是新發地市場直採,減少中間環節。我們不向賣方收取攤位費,壓低經營成本,但要求零售價格低於周邊市場售價10%,嚴格控制産品價格。”新發地宏業投資中心副總經理孫志海説。

為了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正式投入使用前,便民菜市場經過了嚴格消殺和全面改造,還安排專人每天早中晚三次對市場內進行全覆蓋消殺。

“每天結束營業後我們還要自行消毒,檢查合格後才能離場。”商戶馬培興告訴記者,居民來買菜也要用北京健康寶掃碼登記並經過體溫測量。“他們買得放心,我們賣得放心。”馬培興説。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