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社會法制

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推進案件繁簡分流改革走向深入

發佈時間: 2020-08-13 14:29:5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image.png

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供圖

中國網2020年8月13日訊 8月12日上午,原告孔祥訴被告重慶市九龍坡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和社會保障行政確認一案在九龍坡區人民法院順利開庭,此案件是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首例依據兩份《指南》審理的案件,據了解,在案件的處理上,採取了《適用簡易程式審理行政一審案件指南(試行)》和《優化行政二審案件審理方式指南(試行)》,加快了庭審效率,提高了庭審品質,是一個質的飛躍。

重慶五中院新聞發言人、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唐文介紹,2015—2019年,重慶五中院受理的行政案件從1444件增至2031件,增長了40.65%,法官每人平均辦案量從170件增到211件,增長了24.11%。為緩解此突出的“案多人少”矛盾,既保證司法公正又快速解決行政爭議,重慶五中院圍繞推進行政案件繁簡分流、優化行政審判流程設計開展了一系列創新和嘗試。

因此,重慶五中院制定兩份指南的主要目的便在於:高效化解事實清楚、權利義務關係明確、爭議不大的行政爭議,切實實現“繁案精審、簡案快審”,從而推進行政案件繁簡分流改革走向深入。 (瞿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