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科教文衛

重慶八中智慧雲校首屆高峰論壇召開 百名校長齊聚共話“雲端”教育

發佈時間: 2020-08-07 09:15:4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中國網8月6日訊 8月3日至8月4日,重慶八中智慧雲校聯盟學校校長2020高峰論壇召開。此次論壇邀請到成都市教科院院長羅清紅、重慶市教委基教處處長吳薇,重慶市近百名中學校長及老師參會,以“助力教育均衡”為主題,從多方面探討“雲端”教育如何落地遠端學校,助力遠端學校教學提質。

image.png

活動現場

重慶八中黨委書記卿知人致歡迎詞,對到場嘉賓表示誠摯歡迎,分享了八中多年來努力發揮名校的輻射帶動作用,幫助更多學校提升教學品質,擴大優質教育的覆蓋面的初心,以及在5G網路時代下,八中智慧雲校應運而生的使命與情懷。

據了解,基於國家戰略的脫貧攻堅模式創新、新技術教育模式探索與演繹、大教育情懷的開放辦學實踐,八中人開始積極探索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新模式,率先建成重慶首個中學“雙師課堂”。“雙師課堂”秉承“異地同堂,原汁原味”的理念,為遠端學校學生提供家門口的優質教育。目前,重慶八中已與40多所學校簽訂合作協議,開展“雙師課堂”,並牽頭成立了重慶八中智慧雲校聯盟。

為將優質教育進一步輻射,重慶八中宏帆初級中學也已納入智慧雲校,目前已與40余所初中達成合作意向,進而實現高中、初中“雙師課堂”同步推進和高效運作。卿知人表示,八中智慧雲校為大家提供了共用優質教育的一個渠道,希望更多學校加入進來,合力推動重慶市的基礎教育事業成長壯大。

image.png

重慶八中黨委書記卿知人致歡迎辭

開幕式上,重慶市教委基教處處長吳薇表示,重慶八中率先在全市中學進行“雙師課堂”的探索,經過一年的實踐取得了不錯的成效。她提出,在更加追求速度的5G時代,應該加快培養優質教育資源的速度,實現優質教育資源的全域共用。希望重慶八中充分發揮智慧雲校的作用,把優質教育資源更多地帶給遠端學校,提升遠端學校的教育教學品質,為重慶市的基礎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image.png

重慶市教委基教處處長吳薇講話

論壇期間,教育領域的專家前輩親臨現場,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想法和建議,各聯盟校長積極參與言談,各抒己見,暢所欲言,從多方面對線上教育如何推動學校教育教學發展進行探討。

線上教育的基本思路是全日制和常態化

此次論壇中,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四川省物理特級教師、四川省十大傑出青年羅清紅,作為率先開始在成都七中以網路直播的形式開講物理課的先行者,分享了成都七中的成功案例、前沿的經驗與成果,讓與會者看到大數據下遠端教育的優勢和發展前景,也解決了聯盟學校在雲校發展中遇到的一些困惑。

羅清紅圍繞“大數據”“全日制”兩個關鍵詞,指出教育的本質是靈魂的喚醒,要培養學生的自信和創造力。他提出,線上教育的基本思路是全日制和常態化。遠端直播教育70%的成功取決於遠端學校,遠端老師是觀察者也是記錄者,需要與前端老師高度同頻共振,前端與遠端的密切配合,互相信任,不斷堅持和堅守是取得成功的關鍵。

image.png

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羅清紅做分享

擁抱“雙新”,助推“名校網路課堂”高品質常態化

作為重慶基礎教育的名校,重慶八中一直致力於促進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發展。結合自身的特點,重慶八中不斷創新,開啟了全天候、全方位、多層次、系統性的“八中模式”,率先建成重慶首個中學“雙師課堂”,並在一年的時間裏取得了明顯的成效,沉澱了較好的經驗,起到很好的示範引領作用。

2020年重慶八中獲批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國家級示範校”。據悉,一直以來,八中積極探索新課程新教材有效實施措施,發揮示範帶頭作用,輻射帶動其他地區和學校做好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工作,同時形成了一批典型經驗,為全面推動普通高中新課程改革奠定良好基礎。

重慶八中校長周迎春在論壇中系統全面地介紹了八中的辦學追求、理念和實踐,為大家提供了可借鑒的範式。周迎春提出:“做到常態,才能做出品質。”重慶八中的願景是能更快更好地助推教育資源優質均衡,更多維度助推遠端學校快捷發展,更常態化助推和實現大教育理想。為此,重慶八中將積極承擔新教材新課程新高考試點任務,深入思考、堅實探尋、追求高遠,出經驗出典型,輻射全國;全力探索,把直播教學常態化,讓百姓享受家門口的優質教育。

image.png

重慶八中校長周迎春做分享

校長共話:遠端教育如何助推學校教學提質

從一個班級帶動一個年級,帶動一個學校,從而帶動一個區域,最終實現教育的優質均衡,這是重慶八中在實施智慧雲校之初的想法。

本次高峰論壇中,各校長就雲校的未來發展進行了深度交流,就如何利用遠端手段推動學校德育的發展、教師培養,以及如何調動遠端學校教師的積極性,實現教師新職能轉變;如何解決學生差異困境,實現統一教學下的個性化發展等問題,發表了自己的見解,並形成了許多有價值的共識,為智慧雲校下一步的高效運轉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image.png

參會者認真做筆記

在“‘雙師課堂’的教師新智慧新定位”討論中,南川水江中學校長楊文書談到,學校、學生之間本身差異比較大,遠端學校的老師一定要當好組織者和落實者。這就需要老師們加強學習,認真領會把握八中老師的教學思想、教學理念和設計,在八中老師的指導下積極搞好遠端學校的落實落地工作,不能完全依賴前端的八中老師。

在“異地同堂下的學生差異化培養”的討論中,黔江民族中學主任余清陽提出首先要解決學生思想上的問題,如改變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等。

就如何用遠端手段推學校德育發展方面,奉節夔門中學校長鄧建明表示:“分數不是唯一,我們在同步課堂的同時,也複製了八中的德育教育。行動德育,活動育人,德育工作有載體,有平臺,主要通過我們的班會活動,社團活動,各種主題教育活動和社會實踐來支撐德育工作,效果很好。”就教師隊伍建設方面,兩江中學校長鄭睿提出:“我們想通過與八中的結盟,將教師輪流培養起來,讓我們的師資隊伍的造血功能得以提升。這是我們這組聯盟學校的共識。”他提出,教師培訓要達到內外共振,所謂內外共振就是激活自我,然後整體提高。在自我激勵的過程當中,學校要形成教師自我發展的氛圍,打造一個學習型的組織,把教師的學習,不光是學習態度,甚至是教師的學習行為,影響到學生。

image.png

聯盟校校長各抒己見

據悉,此次高峰論壇只是一個開始,從今年起,八中將定期舉辦智慧雲校聯盟學校校長高峰論壇,八中智慧雲校校長周明表示:“通過這次論壇,大家的交流會更加頻繁,也希望未來八中智慧雲校和各聯盟兄弟學校取得更大的發展。”(冉碧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