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農業走勢如何?“動”數據看明白|農業觀察

發佈時間:2020-06-06 10:36:4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靜 姚宇琛  |  責任編輯:姚宇琛
分享到:
20K

機聲隆隆,三夏正忙。5月下旬以來,小麥由南向北梯次進入集中收穫期,各主産區相繼開鐮收割,夏糧由“豐收在望”到“豐收到手”。2020年全國糧食産量情況如何?全年生豬産能能滿足消費總量嗎?中國網《農業觀察》欄目用“動”數據為您解析2020年農業産業發展情況。

新冠肺炎疫情下 農業“壓艙石”作用凸顯

在新冠肺炎疫情給國民經濟造成衝擊的特殊時期,農業—食物系統受到的影響較小,農業—食物系統的“戰略後院”、“壓艙石”和“蓄水池”作用更加凸顯。


進出口方面,報告稱,我國農業-食物系統對國際市場的依賴程度相比其他行業較小,出口占總産出的比重、進口占總需求的比重都低於5%。因此,即使進出口貿易不能完全恢復,農業-食物系統的就業也將基本接近正常。農業-食物系統包括農業、食品加工業以及與其産業鏈相關的中間投入品、儲運銷售、餐飲等行業。

今年全國糧食産量將達6.7億噸

中國糧食生産基本面良好,預計糧食産量將達到6.7億噸,2020年稻穀、小麥、玉米産量將分別達到2.1億噸、1.3億噸和 2.6億噸。


糧食種植面積較2019年略有減少,達到11628萬公頃,其中小麥種植面積2364萬公頃,稻穀種植面積,2956萬公頃,玉米種植面積,4147萬公頃。


隨著大豆振興計劃的開展,大豆産量預計達到1847.47萬噸,國産大豆供給能力穩步提升。


在貿易方面,中美貿易磋商達成協定後,糧食進口壓力將加大。預計2020年中國糧食凈進口量將突破1億噸, 其中大豆凈進口量將達到8853萬噸。

生豬産能可基本恢復常年水準

2020年,非洲豬瘟疫情對生豬養殖業的影響將逐步趨弱,正常情況下,預計生豬産能到2020年底可基本恢復至常年水準的80%以上,2022年基本恢復到2017年正常水準。建議堅持“兩疫(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和生豬穩産保供兩手抓,加強技術指導提高能繁母豬繁殖效率,加快生豬産能恢復進程。

玉米産量損失小于2.5%

草地貪夜蛾可能使2020年中國玉米産業面臨減産風險。農業農村部在2020年2月發佈的《2020年全國草地貪夜蛾防控預案》,預計2020年發生面積在1億畝左右。2020年中國玉米産業可能面臨草地貪夜蛾導致的減産和進口增加風險,預計全國玉米産量損失小于2.5%。

面對國內外風險與挑戰,必須穩住農業,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5G賦能智慧農業、區塊鏈技術獲認可、農業品牌目錄製度建設為中國農業發展帶來新機遇。所以,必須堅持推動農業科技持續進步,提升農業産業競爭力,有效防控風險,實現農業平穩健康發展。

本文數據來源中國農業科學院發佈的《中國農業産業發展報告2020》

本期責編:王靜

製圖:姚宇琛

欄目定位:農業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國政府都高度重視農業問題。針對當下農業領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熱點話題,中國網《農業觀察》欄目通過國際視野、專家視角為您深度解析,挖掘産業機遇,與世界共用農業發展,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貢獻智慧。

進入專題: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