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商界大佬關注農業?守望“麥田與豬欄”有深意|農業觀察·兩會聚焦

發佈時間:2020-05-26 16:03:0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魏博 王靜  |  責任編輯:姚宇琛
分享到:
20K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農業農村成為網友關注的熱詞。劉永好、楊國強、張近東、李彥宏、馬化騰、雷軍等諸多商界“大佬”攜涉農建議走進兩會,他們或已開始佈局農業,或對農業有獨到的思考和建議。商界“大佬”為何要守望“麥田與豬欄”?從他們的建議中我們能讀懂哪些深意?中國網《農業觀察·兩會聚焦》為您解讀。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恢復生豬生産。新希望集團作為現代農業的龍頭企業,多舉措重振生豬産業,在養殖用地、資金投入、金融服務、基層動物防疫、科技研發、人才建設等方面做出努力,保障老百姓的"豬肉自由"。

2019年初,碧桂園已開始佈局農業全産業鏈條,致力於成為現代農業系統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務商,包括前端研發,“公司+基地+農戶”模式的中端生産組織,以碧優選社區門店為主體的終端銷售。

“蘇寧村”是C2M的典型案例,即以核心農戶為中心,推動整個村的發展,將地方特色産品,通過電商平臺銷往全國各地,讓村落再富生機,讓更多的遊子歸鄉,建設新農人的偉大理想。

百度依託百度大腦與農業企業、農機企業提供智慧農業或是數字農業的服務,以“技術”為核心幫助傳統農業轉型和佈局提供武器、工具,助推農業智慧化發展。

去年,騰訊啟動首個智慧農業産業網際網路項目,打造萬億級開放生態平臺,將提供雲計算、 微瓴物聯網類作業系統、區塊鏈、騰訊計費、企鵝風訊輿情服務等,為智慧農業場景提供技術支援。

雷軍以網際網路+農業為發展重點,投資生鮮電商,通過自建倉庫及物流的模式,為中小餐廳採購菜品。

除了兩會上的“農業強音”,近年來,還有阿裏、京東、華為、恒大、萬科、拼多多等企業紛紛對農業表現出極大的興趣。部分企業選擇直接進軍農業,還有部分企業並不直接參與農業種植,而是用技術賦能,助力農牧産業升級與發展,以達到降本增效的目標。大佬級企業佈局農業,有何深意?

疫情下,農業“壓艙石”作用凸顯。農業是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關係老百姓衣食住行,中央一號文件連續17年聚焦三農。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14億中國人的飯碗,我們有能力也務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農業穩,天下安,商界領袖們以實際行動支援農業發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彰顯企業的社會責任與擔當。

智慧農業未來可期。《中國數字鄉村發展報告(2019)》提到,我國 2018 年農業數字經濟佔行業增加值比重為 7.3%,較2017年提升 0.72 個百分點,農業數字化水準逐年提高,發展潛力較大。預計 2020 年,我國智慧農業潛在市場規模有望增至 2000 億元。《數字農業農村發展規劃(2019—2025年)》提出,到2025年,農業數字經濟佔農業增加值比重要提升至15%,農産品網路零售額佔農産品總交易額比重要達到15%。農業農村數據採集體系建立健全,天空地一體化觀測網路、農業農村基礎數據資源體系、農業農村雲平臺基本建成。由此可見,智慧農業前景廣闊,引領著農業發展的方向和未來。網際網路、房地産企業“跨界”發展,通過創新技術促進産業革新,激發了農業市場的活力,對補齊農業農村現代化短板,助力鄉村振興具有積極意義。(本文人物排名不分先後)

本期撰稿:魏博 王靜

製圖:呼丹 姚宇琛

欄目定位:農業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國政府都高度重視農業問題。針對當下農業領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熱點話題,中國網《農業觀察》欄目通過國際視野、專家視角為您深度解析,挖掘産業機遇,與世界共用農業發展,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貢獻智慧。

進入專題: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