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茶日"誕生 習近平致信!20億茶人看過來|農業觀察

發佈時間:2020-05-21 14:15:06  |  來源:中國網·農業觀察  |  作者:魏博  |  責任編輯:魏博
分享到:
20K

今年5月21日,是聯合國確定的首個“國際茶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國際茶日”系列活動致信表示熱烈祝賀。中國網《農業觀察》欄目帶您了解“國際茶日”。

 

 

為什麼設立“國際茶日”?

 

茶是世界三大飲品之一,全球産茶國和地區達60多個,飲茶人口超過20億,茶文化已成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財富。2019年12月,聯合國大會宣佈將每年5月21日確定為“國際茶日”,以讚美茶葉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價值,促進全球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聯合國大會將每年5月21日確定為“國際茶日”,充分體現了國際社會對茶産業、茶文化的高度認可,必將對推動茶産業發展和茶文化繁榮産生深遠影響。今天,世界各地將舉辦豐富多彩的“國際茶日”活動,中國活動以“茶和世界 共品共用”為主題,設立茶扶貧、茶文化、茶體驗、茶消費、茶旅遊等板塊。線上上展示茶葉和茶文化,動員更多公眾走近茶、認知茶、品茗茶。真誠歡迎各界朋友踴躍參與其中,關注種茶者,樂做愛茶者,成為茶産業發展,茶文化交流的積極推動者。

 

韓長賦提出了三點倡議:一要狠抓品質,堅持為民興茶。二要引導消費,提倡健康飲茶。三要擴大交流,踐行開放促茶。


香飄世界的中國茶

 

中國是茶的故鄉,也茶文化發祥地。從古至今,中國人世代種茶制茶。以識茶為榮,飲茶為樂,茶深深融入了中華民族的血脈。千百年來,茶從中國出發,沿著茶馬古道和絲綢之路走向世界,受到了各國人民喜愛。截至2019年底,我國茶園面積約4500多萬畝,茶葉年産量約280萬噸,分別佔世界的60%和45%,穩居世界第一位。

2019年我國茶葉出口量和出口額均創歷史新高。在我國茶葉十大出口省中,浙江出口量和出口額居全國第一,福建出口額出現31.58%的增長。貴州和湖北是出口增長最快的省。

 

 

目前,中國有15項經聯合國糧農組織認定的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系統(GIAHS),其中,茶類遺産系統佔有2項;此外,在2019年中國農業農村部公佈的36項第二批中國GIAHS預備名單中,茶類遺産系統有6項。

 

 

 

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茶産業委員會秘書長魏有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我國春茶生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農業農村部的堅強領導下,茶産業不誤農時抓好采收、打通堵點全面復工、創新方式促進産銷銜接、強化監督確保品質,正常生産和流通秩序逐步恢復。習近平總書記為“國際茶日”致信,為茶産業發展注入了“強心劑”,提振了茶農、茶企的信心。

 

茶産業未來前景如何?

 

茶,是藝術,是文化,是傳承,也是數百萬人的生計。隨著我國茶葉産量産值不斷上漲,出口量出口額不斷增加,茶産業的未來發展前景具有巨大潛力。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國際茶日”目的是推動茶産業的宣傳和進一步發展,讓全球各國在慶祝活動中不僅把茶葉當成是一種商品,也要將其視作是一項遺産和小農生計的基礎。

  

貴定雲霧茶山採茶——茶之韻 王洪興/攝(貴州省網信辦供圖)


因茶致富,因茶興業。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平利縣女媧鳳凰茶業現代示範園區考察調研,察看茶園種植情況,與現場茶農親切交流。習近平説:“因茶致富,因茶興業,能夠在這裡脫貧奔小康,做好這些事情,把茶葉這個産業做好。”茶葉作為重要的經濟作物,是部分貧困家庭的主要謀生手段,當前,茶産業已經成為我國精準扶貧計劃中的一項重要産業,做好茶産業扶貧對於提高當地茶農收入,提高我國茶産業的國際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網上直播帶貨成潮流。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9年間,我國茶葉線上規模市場保持快速增長的趨勢。截至2019年,茶葉線上市場規模達到235億元,相比于2018年,增長了14.6%。電商在茶企眼中成為一塊能夠越做越大的“蛋糕”。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電商平臺的作用更加凸顯,為幫助茶企茶農紓解銷售難題,淘寶、京東、抖音、拼多多等電商平臺紛紛發起抗疫助農活動。隨著線上交易市場規模不斷增大,茶葉線上銷售將成為潮流。

 

中式茶飲前景廣闊。我國茶産業已形成全産業鏈,上游種植採摘、中游生産加工、下游銷售市場、以及向後延伸的市場,如新式茶飲。據調查,截至2018年,中國現制飲品門店數達45萬餘家,中式茶飲市場規模達900億元。中國新式茶飲市場的興起,標誌著年輕一代消費者對茶葉的消費熱情正在不斷上漲。茶企在開拓國際市場過程中,除了需要了解外國受眾的飲茶習慣,針對出口國研發適銷對路的茶産品外,更需要注重中國茶文化的推廣。

 

本期撰稿:魏博

本期製圖:姚宇琛

欄目策劃:魏博 王靜

欄目介紹:農業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國政府都高度重視農業問題。針對當下農業領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熱點話題,中國網《農業觀察》欄目通過國際視野、專家視角為您深度解析,挖掘産業機遇,與世界共用農業發展,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貢獻智慧。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