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春耕 你關心的都在這裡|【農業觀察】第1期

發佈時間:2020-03-26 09:22:0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靜 姚宇琛  |  責任編輯:王靜
分享到:
20K

農業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國政府都高度重視農業問題。針對當下農業領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熱點話題,中國網《農業觀察》欄目通過國際視野、專家視角為您深度解析,挖掘産業機遇,與世界共用農業發展,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貢獻智慧。

本期內容對近期春耕復工復産熱點進行盤點、分析,解讀疫情之下,中國在春耕各方面開展情況及應對措施。

陽春三月,春耕好時分。今年的春耕,被疫情打亂了備耕節奏。不過,春耕是一場只能贏不能輸的戰鬥。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開展春耕備耕,為確保糧食豐收和農業穩定築牢根基。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國務院相關部門表示,全國農資供應形式明顯好轉,春耕生産農資總量有保障。

農資供應保春耕:復工復産總體情況較好

       農資重點企業的復工率達到88%,農資門店營業率達到90%,縣級道路通暢無關卡佔比達到92%。


全國有1/4的省份門店以及企業的復工都達到了100%,農資供應能夠達到常年水準。

據農業農村部對全國1200個農業縣的調度,目前有不到5%的縣還有一定的農資缺口。

近期,將加大農資企業的復工復産,打通運輸的堵點,確保不誤農時,能夠讓農民及時種上地,對於不到5%的縣仍有農資缺口,將通過精準調度、措施落地、分類施策來解決。

農産品品質:安全可靠 “放心吃”

從檢測情況看,2019年,全國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為97.4%,連續七年保持在96%以上。

疫情防控期間,全國共開具了370萬張闔格證,附帶合格證上市農産品有248萬噸

農産品品質安全是産出來的——制定農藥殘留、獸藥殘留限量標準10068項,同時大力推進按標生産,推進農業標準化,大力發展綠色優質農産品。

農産品品質安全是管出來的——每年都對一些突出的問題開展專項整治,並且加強檢測,農業農村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覆蓋全國、主要産區、主要産品、主要參數的監測網路,提高風險預警的能力。

農産品品質安全是責任落實下來的——通過創建“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和督導考核,把農産品品質安全納入國務院食品安全評議考核範圍,以此來落實地方屬地管理責任,加強農産品品質安全有關的投入,強化農産品品質安全執法監管。

化肥:供應有保障 價格有波動但影響不大

2月下旬到3月上旬,每噸化肥價格大概上漲50-150元不等。

當前主要化肥品種價格同比低於去年同期水準,有幾個數字:一是尿素的批發價,目前是1885元/噸,零售價是2070元/噸,同比分別降低了7%和0.35%

磷酸二銨、氯化鉀、複合肥價格同比也是有5%-10%的降幅

當前化肥供應和價格,不會對春耕造成大的影響。

化肥價格環比上漲主要是三方面的因素:一是週期性波動;二是化肥的需求是集中釋放的;三是轉運成本問題。

春灌:全面鋪開 灌溉4500多萬畝農田

截至3月22日,17個省區市157處大型灌區開始春灌。

目前已經累計灌溉農田4500多萬畝,引水量58億立方米,其中沿黃灌區累計灌溉農田2300多萬畝,引水量22億立方米

今年大型灌區春灌計劃覆蓋面積2億畝,春灌計劃引水量408億立方米

當前春灌的重點是冬麥區,主要在華北、黃淮海平原地區,這些地區的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陜西、甘肅等省份的引黃大中型灌區已開始引水灌溉。西南地區的重慶、四川、雲南等省份的少部分灌區開始春灌。其他地區灌區主要根據蓄水、農業種植、土壤墑情等情況進一步優化調整灌區供水計劃,做好灌排工程巡查維護等工作。

病蟲害防治:農藥庫存量能夠滿足需要

據專家預測,今年我國農業病蟲害屬於偏重年份,具體到小麥就是條銹病和赤霉病,玉米主要是草地貪夜蛾的威脅。目前,小麥條銹病已經在西南、漢水流域和黃淮南部的9個省發生了1000多萬畝,草地貪夜蛾在西南、華南等地也有發生。

截止到3月19日,小麥條銹病累計防治面積1269萬畝,是發生面積的1.2倍。草地貪夜蛾累計防治面積77萬畝,是發生面積的1.26倍。

當前急需的小麥條銹病、赤霉病、油菜菌核病的用藥,涉及的156家農藥企業復工復産率已達94%,可以提供6.5萬噸對路的農藥,能夠滿足農藥需求。

農業農村部優化推薦的草地貪夜蛾用藥28種,庫存量也能夠滿足6億畝同類型害蟲的防治需要。

湖北農資供應情況能滿足春耕需要嗎?能

目前,湖北省物資儲備總體充足,價格基本穩定。

全省早稻面積調整到150萬畝,中稻3000萬畝。加強種子、化肥、農藥的生産調度和儲備。

全省1625萬畝小麥1549萬畝油菜長勢較好。

肥料方面,調劑70萬噸化肥支援湖北的肥料缺口。

農藥方面,“點對點”供應,發送2520噸的農藥

種子方面,農業農村部近期批准湖北動用378萬公斤的國家救災備荒種子,而且組織種業的現有信用明星企業向湖北籌備了中稻種子貨源2235萬公斤,已經發送了1400多萬公斤。

復工方面,湖北77家重點農資企業的復工復産率達到了77%,比3月11日通告發佈前提高了44個百分點,1.5萬家農資門店企業營業率達到了86%,提高了62個百分點。

所以,總體上湖北的農資供應是在有序快速的恢復。下一步,權威部門將持續關注湖北的農資供應需求和進展,加大支援力度,全力支援湖北的春耕農資的保供工作。


撰稿:王靜

製圖:姚宇琛

欄目策劃:魏博 王靜

欄目定位:農業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國政府都高度重視農業問題。針對當下農業領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熱點話題,中國網《農業觀察》欄目通過國際視野、專家視角為您深度解析,挖掘産業機遇,與世界共用農業發展,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貢獻智慧。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