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權威專家解讀新冠病毒與食品安全 暢談後疫情時代食品産業未來發展

發佈時間:2020-03-25 09:37:0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國網3月25日訊(記者 孫靈萱 孟超)當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經成為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在疫情防控方面投入了巨大資源。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採取的各項科學舉措,也得到了世界各國的一致認可。與此同時,新冠肺炎的流行和防控涉及各行各業和社會經濟的方方面面,食品行業也不例外。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一些國家的主管當局都聲稱新冠病毒不會通過食品傳播,而人們對此仍心存疑慮;另一方面,伴隨著疫情的發展,食品工業的應急保障功能及今後的戰略儲備功能凸顯,後疫情時代的食品産業該如何“危”中尋“機”、創新發展,值得食品科學家們深度思考。

國際食品科技聯盟(IUFoST)與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CIFST)在3月21日共同組織了一場食品科學網路圓桌會議。世界衛生組織Peter Ben Embarek博士、中國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總顧問陳君石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所長丁鋼強教授、歐洲食品安全局前主席、愛爾蘭新冠肺炎國家應急中心Patrick Wall教授、國際食品科技聯盟前主席饒平凡教授、候任主席V Prakash教授、國際食品科技聯盟科學委員會候任主席、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Fereidoon Shahidi教授、國際食品科學院院士劉秀梅研究員、羅雲波教授、吳永寧研究員、謝明勇教授、史賢明教授以及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李寧研究員等近20位國際大咖專家及近百位行業特邀代表悉數上線,以線上報告與互動的方式,為大家帶來了一場兼具前瞻性和權威性的食品科學圓桌會議。而此次會議也成了雙方計劃於今年7月共同主辦的2020年國際食品安全與健康大會的“前奏和引言”。

觀點一:尚沒有任何關於新冠病毒通過食品傳播的科學證據

WHO國際食品安全官方網路營養與食品安全事件監測主管Peter BenEmbarek在會上介紹了COVID-19在167個國家/州/地區確診情況,並對新冠病毒在中國得到了很好的控製表示讚賞。

“COVID-19不是食源性疾病,而是動物源性疾病(來自WHO),雖然在中國患者糞便樣本中發現了新冠病毒,但COVID-19主要通過呼吸道飛沫或與患者密切接觸傳播,而非食品。”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總顧問陳君石研究員表示,迄今為止,根據SARS和MERS的以往經驗以及中國COVID-19疫情的發展情況,尚沒有任何關於新冠病毒通過食品傳播的科學證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US CDC)和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也表示,沒有證據表明從中國進口的食品存在傳播COVID-19的風險。即使新冠病毒可能存在於食品或包裝的表面,病毒的數量也不會大到足以導致人類感染疾病,不建議對食品採取一些過度警惕的監管措施,例如,阻止在疫情嚴重地區生産的食品流向其他地區。

觀點二:食物大量儲存營養不均衡現象在疫情期間凸顯

正在武漢一線從事營養健康調查工作的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所長丁鋼強教授表示,疫情期間的社區封閉式管理,促使很多家庭大量儲存食物,隨之而來的營養不均衡現象凸顯。自社區關閉以來,武漢市居民的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發生了重要變化,食物選擇非常有限。大米、麵粉、食用油和雞蛋等食品由於可以長期儲存且易於購買和分發,受疫情期間社區關閉的影響較小;由於不易於存儲、運輸、分配和加工,水産品、蔬菜、水果、大豆及其産品,人們對其攝入量減少。調查發現,豬肉、牛肉和羊肉等紅肉的消費量減少。居民可維持原有的能量攝入水準,甚至略有增加,但居民對維生素、礦物質、優質植物蛋白、n-3長鏈多不飽和脂肪酸等的攝入量不足。

觀點三:受疫情影響全球食品行業正面臨三大挑戰

挑戰1、餐飲業及中小企業承受巨大影響

歐洲食品安全局前主席、都柏林大學公共衛生教授、愛爾蘭新冠肺炎國家應急中心Patrick Wall教授談到目前歐洲食品界面臨的挑戰時強調,食品分銷、運輸以及餐飲等行業受到很大衝擊。首先,人們擔心動物源食品中可能含有新冠病毒,從而極大地影響這些産品的生産全鏈條。其次,很多餐廳沒有辦法繼續工作。咖啡廳、美食廣場、小吃街、餐館等公共場所均關閉,以避免人群感染。餐飲業承受了巨大的影響。此外,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給不少中小企業的經營帶來了衝擊。中小企業面臨包括收入下降幅度、生存維持時間、成本支付壓力等問題,難以維持生存。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的蔓延導致了大量中國製造的食品無法出口到歐洲,例如歐洲每年從中國進口大量的大蒜,這對歐洲的食品進口産生重要影響。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名譽副理事長、中國農業大學特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羅雲波教授認為,預包裝食品産業鏈長,企業在恢復生産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是企業自身無法克服和解決的。與物流企業不同,勞動力和上游原材料補充的限制是食品生産企業面臨的主要困難。此外,由於突發事件的不可預見性,企業的優缺點和食品行業的內部分化被放大。現金流充裕、實力雄厚的企業在復工速度、市場穩定、人才吸引等方面具有優勢。疫情過後,行業將面臨新一輪洗牌,形成馬太效應。

挑戰2、食品安全與清潔衛生水準將面臨更高要求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與清潔衛生的重視程度在短期內迅速提升。陳君石院士指出,食品工業面臨著許多挑戰,消費者對於生鮮食品或食品包裝是否會傳播新冠病毒存在疑惑,其次是食品製造業、零售業和餐館的清潔和消毒問題,這些無疑為食品行業在加強食品安全管理,提升衛生清潔能力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需要強調的是,所有食品製造業,包括製造商、零售商及餐廳,均須遵守一般衛生守則和世衛組織的食品安全五要素。假設新冠病毒的生存能力和生存時間與SARS和MERS病毒相似(同為冠狀病毒),採取60℃—70℃加熱30分鐘就足以殺死新冠病毒。另外,生肉、生奶或生動物器官應小心處理,避免交叉污染。Patrick Wall教授也提到,消費者擔心動物源食品中可能含有新冠病毒,這將影響整個動物源食品産業的全鏈條。在動物源食品的包裝上,應考慮更為嚴格的滅菌處理手段,以保證安全性。

挑戰3、食品電子商務平臺需求激增帶來的供給壓力消費者溝通與勞動力短缺

沃爾瑪全球電子商務全渠道合規副總裁Liz Duffy表示,作為對疫情的應對,一些機構為了更好地支援社會和消費者,正在執行緊急命令或臨時監管,由此帶來的線上電子商務訂單激增,使得供應鏈的各個環節都面臨著壓力。在美國,那些低水分、保質期長的食品訂單顯著增加,一些製造商重新調整了生産不同商品的設施,以支援電子商務訂單的增加。此外,配送人員和設備的清潔消毒也是電商管理環節需要特別重視的,在配送時做到無接觸。新鮮食品的無接觸遞送訂單也在美國增加迅猛。如果這些食品是從餐廳或電子商務供應商訂購,送貨司機不能與消費者聯繫,因此確保無接觸交付無障礙,與消費者溝通成為重要挑戰。此外,考慮到大多數疫情資訊是由消費者從社交媒體獲得的,而不是科學來源,因此如何確保消費者獲得科學準確的資訊也同樣需要我們積極探索。另一個挑戰是勞動力短缺問題,以沃爾瑪為例,其目前面對的是在未來員工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沃爾瑪必須完善疾病報告流程,使那些感到不舒服的員工擁有報告疾病的途徑,重要的是要確保通過技術改進,雇傭和培訓員工的解決方案來幫助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

觀點四:“危”中尋“機”———後疫情時代食品工業或將迎來四大機遇

機遇1、食品工業對國家應急保障的重要性凸顯

疫情期間,食品行業特別是方便食品、特殊食品等行業在保障供給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正如羅雲波教授所言,疫情期間,大多數人被要求在家中隔離,速食麵和冷凍食品成為市民的首選。據商務大數據服務機構ECdat away統計,2020年1月24日—2月20日,天貓平臺上,速食麵總銷量同比增加57%,水餃餛飩類總銷量同比增加78%,自熱火鍋總銷量同比增加144%,肉製品總銷量同比增加264%,湯圓總銷量同比增加60%。與此同時,在疾病治療過程中對於特醫食品的使用也在不斷加強,特醫食品成為病人的重要營養支援。

機遇2、裝備智慧化與資訊化將成為食品産業應對風險挑戰的關鍵

疫情促使食品行業面臨諸多挑戰,其中勞動力短缺的挑戰成為眾多食品生産企業復工復産所面臨的最大挑戰。相比而言,那些裝備智慧化、資訊化程度高的生産企業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抗擊打能力”更強。此外,疫情還促使那些以網際網路、電商平臺為主要銷售渠道的企業産品迅速佔領市場。由此可見,這輪行業重組後,倖存下來的食品企業將對市場需求和行業新技術更加敏感,擁有人工智慧技術和網際網路支援的企業將在競爭中極具優勢。

機遇3、“提高免疫力”為特殊食品行業創造新的增長點

在沒有新冠病毒的特效藥或疫苗研製成功之前,自身免疫力是保護自己最有效的手段。食品作為滿足消費者營養健康需求的重要載體,而特殊食品在維持消費者正常的免疫功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正如羅雲波教授所言:“‘提高免疫力’産品將成為特殊食品行業新的增長點,也將帶來穩定和長期的消費群體。然而提高免疫力並非一蹴而就,更不能臨時抱佛腳。”

機遇4、關注老年人健康成為産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方面

此次疫情期間,65歲以上老年人群的免疫問題是最突出的問題。丁鋼強所長指出,根據調查,居家期間部分老年人沒有注意或採取措施來改變或控制飲食相關的危險因素,例如,口味沒有變淡,並且油和鹽的消耗沒有減少。這些有關老年人飲食風險的問題並沒有被及時意識到,更不用説及時有效地得到控制,這將給老年人的健康帶來潛在的風險。此外,老年人群體的不斷增長,也是當前中國乃至世界的發展趨勢。

IUFoST科學委員會主席、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Fereidoon Shahidi教授在會議總結中指出,COVID-19的暴發已經成為全球性的挑戰,並且已經覆蓋了很多國家和地區。挑戰與機遇並存。這次疫情帶給食品行業諸多挑戰,人們對於行業未來發展的深度思考也越來越多,越來越深刻。比如,食品安全與衛生的至關重要,食品産業的裝備智慧化與資訊化手段至關重要,提高免疫功能的特殊食品未來前景看好。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間,人們長時間的居家辦公,也可能會導致一些疾病的風險。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從中吸取教訓,這是人們共同面臨的挑戰。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