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助農” 新電商平臺拼多多打響農産品流通保衛戰

發佈時間:2020-03-05 14:24:5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靜  |  責任編輯:王靜
分享到:
20K

中國網3月5日訊(記者 王靜)近期,中國部分地區“菜籃子”等重要農産品流通受阻,不僅影響農戶當下收入,也打亂了部分農産區的春耕生産計劃。

在這種情況下,農業農村部行動起來,指導優農協會、拼多多、中化等發起“農産品公益聯盟”,解決居民買菜、菜農賣菜問題,打通流通堵點。作為農産品上行平臺之一,拼多多積極響應,第一時間上線“抗疫助農”專區,打響農産品流通保衛戰,成為疫情防控期間滯銷農産品出村進城的主要線上通道之一。

補貼:從田間直達餐桌  價位更“實惠”   

點開拼多多小程式或者APP首頁焦點圖、限時秒殺等入口,進入直達“抗疫助農”專區,琳瑯滿目的水果、糧油、蔬菜等農産品“擺放”整齊,一站式購齊食材的方式,吸引了更多的“宅家”消費者。尤其從農場直達飯桌的方式,讓新鮮的農産品直達消費者手中,免去中間諸多環節,讓農産品的價位更加“實惠”。

紫皮洋蔥是雲南省建水縣面甸鎮農戶種植的主要作物之一

一端是原産地,一端是消費者。“抗疫助農”專區已覆蓋全國包括230多個國家級貧困縣在內的近400個農産區28萬個SKU的商品。針對專區商品,拼多多設置了5億元的專項商品補貼,每單農産品快遞還享有2元的特殊物流補貼。

拼多多聯合創始人趙佳臻表示,平臺已在全國開通電商助農綠色通道,先後投入10億元物流補貼和5億元農産品專項補貼,並線上上給予頂級流量資源支援,以平抑價格、穩定供應。

目前,為儘快解決部分産區的待銷農産品“出村難”問題,拼多多緊急開闢了“農産品滯銷資訊反饋通道”,向全社會徵集相關資訊。同時,還專門開發了小程式及H5應用工具“快團團”,以幫助沒有上行能力的農戶快速入門,在産地就能實現資訊申報、農貨出村。

開班:量身定制傳授“手機賣菜”新技能

2月26日,拼多多啟動首個“抗疫助農”線上公開課,來自山東壽光的2200多家涉農企業代表陸續參與培訓。山東壽光是全國最大的蔬菜生産基地,政府主動當“紅娘”,聯合拼多多將首期培訓項目落地。  

2月21日,壽光農業發展集團代表壽光市政府與多多大學簽約。

多多大學講師桑麻用了5天時間專門為“壽光蔬菜”量身定制學習內容,教企業電商行銷技巧,用手機“賣菜”技能。

中國網記者從拼多多獲悉,電商人才短缺是農産品上行難的根源,而“壽光蔬菜”數字化班是拼多多“抗疫助農”系列活動深入田間、系統性解決這一難題的新起點。拼多多希望通過壽光模式,探索一種農貨上行的新模式,最終打磨出農貨網路上行的壽光經驗,複製到更多的田間地頭,助力與拼多多合作的400多個農産區實現變革。

直播:市長賣椪柑、縣長賣鳳梨

浙江衢州市市長湯飛帆、廣東徐聞縣縣長吳康秀是直播“新秀”,他們在直播“露臉吆喝”,面向全國幫農戶賣貨。截至2月19日,廣東徐聞鳳梨累計訂單量4.6萬單,總銷量近25萬斤,浙江衢州椪柑訂單量超過2萬單,銷量超過21萬斤。

當夜,這些總計近50萬斤的鳳梨和椪柑集體裝箱後,奔赴全國22個省區。

廣東徐聞鳳梨直播開始一個小時後,近30萬人觀看縣長“直播”,並參與拼單

“以前買過衢州的椪柑,三四塊錢一斤,沒想到現在不到20塊能買10斤。”手機螢幕上,不斷刷過全國各地網友的評論。

吳康秀還在拼多多平臺變身“吃貨主播”,向廣大網友介紹更多鳳梨的吃法:除了直接吃,還可以做菜——鳳梨咕咾肉、鳳梨雞片、鳳梨酸奶冰糕、鳳梨酥,甚至還包括了網路流行吃法“蘸醬油”。

當前,春回大地,新電商平臺拼多多針對農産品産銷銜接,牽線産銷兩端,既解決了“菜籃子”等重要農産品滯銷問題,又為保春耕做好農産品産銷銜接提供有力支援。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