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防疫期間儲存食物消費提示

發佈時間:2020-03-05 10:26:05  |  來源:中國網-中國有數  |  作者:  |  責任編輯:鄭偉
分享到:
20K

中國網3月5日訊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近日發佈權威提示:防疫期間應儘量減少外出和聚集,居家做飯成為一種常態。適量科學儲備食物很重要,生鮮食物和保質期較短的食材不易儲存,尤其注意不要一次性採購過多。為幫助消費者科學安全儲存食物,特做如下消費提示。


食物特點各不同,儲存方式需留意

不同類別食物,應採取不同的儲藏方式。


1. 適宜室內冷涼處儲存的食物

1.jpg

問:主食類如何儲存?

米麵等儲存,用潔凈、乾燥容器裝好,放在室內陰涼、通風、乾燥處,避免高溫、光照。

饅頭、燒餅、麵包等熟制主食可以冰箱冷藏保存,若超過2天,應分裝密封冰箱冷凍保存。

糕點一般可以冰箱冷藏保存,但最好2天內吃完。

速凍食品應存放在冰箱冷凍室。食品包裝破損或已拆封的,需放入食品袋,並紮緊袋口再放入冷凍室,以免食品乾燥或脂肪氧化。

 南方消費者喜歡吃的米線應袋裝,儲存在室內陰涼、通風乾燥處。鮮濕米線最好密封常溫或放水裏浸泡保存,一般不超過12小時;置於冰箱冷藏時,儲存時間2-3天為宜。

問:果蔬類如何儲存?

儘量不要囤積易腐爛的食材,如綠葉蔬菜等。綠葉蔬菜可冷藏,最好在3天內吃完。豆角、茄子、青椒、蘿蔔等,可在室內冷涼處存放。柑橘類和香蕉不宜冰箱冷藏,在室內冷涼處存放即可。蘋果和梨既可以冰箱冷藏,也可以放在室內冷涼處。同時,應注意檢查,發黴腐爛的及時挑出,避免污染擴大。

問:肉蛋奶、海鮮及豆製品如何儲存?

生肉和魚蝦,如當天吃,可以冰箱冷藏保存。如當天吃不完,建議分割後放入保鮮袋用冰箱冷凍保存。

雞蛋保質期受溫度影響較大。溫度不超過15℃時,保質期為30天左右;放冰箱冷藏保存時,保質期可長達40-60天。

牛奶分為常溫奶和低溫奶,常溫奶可室溫存放,低溫奶應貯存于冰箱冷藏室中。

豆製品很容易滋生細菌,儲藏不當容易變質。豆腐、豆漿、納豆等生鮮豆製品,應放冰箱冷藏室保存。如果豆製品發酸,豆腐、豆干等表面滑溜或沒有彈性,説明已經變質,不能再食用。


2.適宜冰箱儲存的食物

2.png

冰箱儲存應科學,分門別類有講究

需要冷藏或冷凍保存的食物,儘量分隔或獨立包裝後,及時放入冰箱,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室溫下。

熟食和直接入口食物,宜放在冰箱上層;生食宜放在下層,避免貼近冰箱內壁。注意冰箱內不要放得過滿,以免影響製冷效果,還要注意定期清理過期、變質食品。

冰箱冷藏保存的剩菜、剩飯,再次食用前應確認沒有腐敗變質,並徹底加熱。


冰箱使用小提示

冷藏冷凍要及時

熟食在上生在下

獨立包裝避免貼壁

不要過滿定期清理


專家執筆人:

范志紅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譚  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科學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周德慶 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黃海水産研究所主任、研究員

劉靜波 吉林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