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網路媒體生態文明行】廣西北海:完善生態立法 守護碧海銀沙

發佈時間:2019-11-20 16:47:3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文曄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國網11月20日訊(記者王文曄)廣西北海是全國14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之一,以其優美的海岸景觀和得天獨厚的地質環境聞名於世。11月16日,記者來到風景秀麗的北海市,探訪當地如何通過生態立法守住一方碧海銀沙。

北海市東南的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是人類社會與自然環境和諧統一、共存共生的代表之作。目前,保護區擁有4.5公里長的海岸線,面積約6000畝,其中紅樹林面積約3000畝。紅樹林在當地被譽為“海岸森林衛士”,其枝繁葉茂、根系發達,能牢固紮根于海灘泥中,有防風消浪、保淤保灘、凈化海水、凈化空氣等生態作用,是國家級重點保護的珍稀植物。

北海市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中國網 王文曄攝)

北海的紅樹林過去也曾遭遇人為破壞。北海市人大監察和司法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偉萍告訴記者,兩三年前在紅樹林這片沙灘上,用高壓水槍衝殺沙蟲的現象非常嚴重。“由於上位法的規定不太具體和明確,缺少法律的支撐,這樣做的違法成本非常低。”為此,北海出臺了《北海市沿海沙灘保護條例》。其中第12條第8項明確禁止使用高壓水槍、電子射槍等工具或者電、毒、炸等方法捕撈海産品。這些立法嚴格保護沿海沙灘,為保衛北海的碧海藍天提供了法制保障。

潿洲島航拍圖(廣西北海市委宣傳部供圖)

此外,北海市結合地方特有的生態環境特點,制定了許多符合本地需求、具有地方特色的法規。如潿洲島作為中國最美的十大海島之一,由於規劃相對滯後和多年前的無序開發與利用,生態環境保護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工業廢氣、廢水和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地下水超採的情形持續存在,偷挖海砂、盜採珊瑚礁等違法行為更是屢禁不止。“因此,我們在制定《北海市潿洲島生態環境保護條例》時,明確禁止在潿洲島使用和銷售一次性不可降解塑膠、發泡製品,並對破壞島上的珊瑚礁、海砂、火山石等珍稀資源的違法行為,均設置了相應的法律責任。”陳偉萍向記者介紹。

近年來,南寧市堅持“生態立市”,通過不斷完善環境保護立法,使得環境保護機制逐步完善,生態環保理念深入市民心中,成功實現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良性迴圈。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北海正在逐步建成。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