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中國•網路媒體生態文明行】網格化、移動端並舉,全民共治守衛“西寧藍”

發佈時間:2019-11-20 09:19:29  |  來源:光明網  |  作者:張蕃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西寧市是青海省省會城市,也是青藏高原唯一人口超過百萬的中心城市。在這座海拔將近2300米的“高原明珠”抬頭仰望,湛藍如洗的天空總是令人心曠神怡。

【美麗中國·網路媒體生態文明行】網格化、移動端並舉,全民共治守衛“西寧藍”

積雨雲即將飄來的藍天(西寧市民夏宇威供圖)

據有關部門統計:2019年1~10月,西寧市城市空氣品質優良率為86.1%,空氣品質優良率和綜合指數排名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位居中等偏上,在西北五省省會城市中位居前列。

如何守衛好“西寧藍”?青海人民有自己的一套——

“網格化”監測監管,不放過每一個死角

“西寧市大氣環境網格化監測監管系統”是由“空氣品質實況查詢、空氣品質預報查詢與發佈、歷史統計、大氣污染源解析和網格化監管”5個主要模組組成的一體化綜合平臺。該系統將基於行政區劃的網格化監管機制和基於大氣環境機理的數值網格分析技術相結合,在大氣污染監測與數據獲取方面,率先實現大氣污染預報預警與防控決策的網格化、精細化和智慧化應用。

【美麗中國·網路媒體生態文明行】網格化、移動端並舉,全民共治守衛“西寧藍”

工作人員展示通過監測發現並解決的污染問題

據西寧市大氣辦工作人員介紹,該系統可根據社區、街道、地區微型站、建築工地監測數據和空氣品質狀況,第一時間向各級網格推送環境監管任務。西寧市環境監管部門通過網格化監管,實現了工作高效運轉、上下聯動,及時解決一些大氣環境污染問題,全面提升了西寧市大氣污染防治能力。

利用手機APP,實現污染防治全民參與

在“美麗中國·網路媒體生態文明行”的採訪中,西寧市大氣辦負責人劉得守拿出了自己的手機,向記者展示了兩個APP:西寧揚塵監測APP、西寧大氣APP。他介紹道:“從市一級、區一級的行業主管部門到第一線的管理人員、執法人員都有這兩個APP,結合國家環境監測總站的空氣品質發佈,我們可以實時通過APP進行觀測。尤其是市民也可以進行下載,發現證據可以通過APP拍照投訴,問題就會第一時間得到處理。”

【美麗中國·網路媒體生態文明行】網格化、移動端並舉,全民共治守衛“西寧藍”

揚塵監測APP應急響應頁面

西寧市民的環保意識都很高,自2017年手機APP監測項目建設以來,西寧市形成了“政府統一領導,各地區各部門齊抓共管,全民主動參與群防群治”的良好防治局面。

【美麗中國·網路媒體生態文明行】網格化、移動端並舉,全民共治守衛“西寧藍”

站在西山俯瞰西寧,同一視角2014年與2018年對比,天變得更藍了

(西寧市民王生鵬供圖)

目前,西寧市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空氣品質得到了明顯改善,空氣品質優良率從2013年的60.5%上升至2018年的83.4%,各項污染物濃度均有明顯下降。“高原明珠”,在西寧市民的守衛下,展現著“藍天白雲繞城郭,青山綠水美如畫”的美妙圖景。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