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為基層督查減負 每年督查點最低減少75%

發佈時間:2019-10-23 08:44:1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作者:樊未晨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教育部:為基層督查減負

32個省級單位督查實現5年全覆蓋

記者今天從教育部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從10月21日起,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派出督查組赴6省(區)開展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進行實地督查,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田祖蔭介紹,今年的評價體系在保持一級指標不變的前提下,將二級指標精簡為15個,三級指標精簡為25個,相對於2018年的92個三級指標,精減了73%。

“今年主要是增強了針對性。”田祖蔭説,督查組在實地督查中也將針對2-4項突出問題進行專項督查督辦,“聚焦最難、最大、最緊迫問題,發揮‘錐子效應’,以實現‘有限督導、無限威懾’。”同時,教育部今年還優化了評價工作的環節設計,將督查的32個省級單位調整為5年一輪全覆蓋,每年實地督查5-8個省級單位,相對於2018年32個省級單位全覆蓋,每年督查點最低減少了75%,切實減少基層的迎檢負擔。

據了解,今年督查的15項評價省級政府教育職責的履行情況重點指標有: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和教育系統黨的建設;健全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育人機制;出臺落實國家教育法律、法規及重大項目的相關配套政策措施;推動學前教育公益普惠發展;鞏固提高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水準;提高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水準;提高職業院校辦學能力與水準;提升高等教育內涵發展水準;促進和規範民辦教育發展;加快發展民族教育;優化特殊教育資源;建立“落實教育優先發展”工作機制;保障教育財政投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建立健全學校安全管理常態化監管長效機制。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