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有毒物質高危害健康 市場監管迫在眉睫

發佈時間:2019-10-23 07:07:45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張景陽  |  責任編輯:丁素雲
分享到:
20K

一週前,深圳一男子因為在公共場所吸電子煙被開罰單,這也成為國內開出的首張電子煙罰單。

兩個月前,國內某城市一位孕婦遭遇街頭推銷電子煙,哭笑不得。 

一年前,香港宣佈禁售電子煙。隨後,多個電子煙品牌在京東、天貓停售。

“新潮、時尚加上高額利潤、監管滯後,往往讓消費者忽略了對産品本身的理智判斷,更讓商家有了十多年輕鬆加愉快的大肆盈利。好在社會正在變得更加理智和清醒。我的店面已經停售了電子煙”。電子煙飽受社會廣泛質疑後,曾經銷售過數個電子煙品牌的網店老闆李珂這樣説。

無科技含量,但有毒物質含量高

電子發生、口味自調、清潔環保、使用方便。説到電子煙的這些吸睛標簽,中國環境行為法學會高級工程師張志剛這樣評價:“一般來講,電子煙會在産品性能和配料上突出科技含量高、新潮時尚,其實,電子煙的配料無非就是尼古丁、水、香料、丙二醇、丙三醇,至於原理就更簡單了,僅僅就是一種電子蒸發,毫無科技含量可言。”

張志剛所做的一項社會調查表明,由電子煙復吸傳統香煙的人,基本都是因為電子煙不能過煙癮,而真正吸用電子煙上癮的人都是年輕人,多數沒有吸過傳統香煙。吸用電子煙的人群,特別是年輕人群,往往沒有真正的煙癮,更多的是在追趕時尚。調查結論進一步表明,吸用電子煙只是養成了另一種有害的習慣。

“在正常使用條件下,一些電子煙氣溶膠中的某些金屬(包括鉛、鉻和鎳)及甲醛的濃度等於或高於傳統捲煙中的濃度,其中還包括某些金屬顆粒,比如鎳、鉻、鉛,甚至比傳統捲煙産生的二手煙的含量還要高。此外,電子煙還會産生一些傳統捲煙煙氣中沒有的有毒物質,如乙二醛,該物質易燃,有毒,具刺激性,蒸氣或霧對眼睛、黏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隨著消費者的理智回歸和社會評價的不斷客觀化、公正化,電子煙遭受質疑是必然,這也是其産品本身特點決定的。”張志剛説。

1  2  >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