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眾籌扶貧大賽募集逾3000萬元 “公益廚房”項目啟動

發佈時間:2019-10-18 14:03: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曹川川
分享到:
20K

 

16日至17日,全國紅十字系統第二屆眾籌扶貧大賽收官。本屆大賽募集金額超過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發動252萬名公眾參與。

本屆眾籌扶貧大賽由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主辦,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和京東數科承辦。自2019年3月20日啟動以來,來自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797個項目報名參加,409個項目成功上線,包括127個國家級貧困縣的助農産品。大賽對接了逾2萬戶貧困戶、6萬餘人。

經過評委會評審,“滇秘味天然果幹堅果”“山珍嗨味筍片”等20個優秀項目獲得“紅品”項目稱號,這些“紅品”項目將獲得由中國紅基會提供的15萬元“博愛家園·生計保護”項目的生計扶貧資金,吳克峰、周家繼等10位項目團隊帶頭人獲評“優秀脫貧帶頭人”。大賽還對組織工作、宣傳工作表現突出的省級紅十字會,以及支援大賽的愛心企業和機構等予以表彰。

中國紅十字會黨組成員、副會長孫碩鵬,京東數科副總裁許淩,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理事長郭長江,以及紅十字眾籌扶貧大賽公益形象大使楊童舒等為“紅品”項目團隊和“優秀脫貧帶頭人”頒獎。

10月17日是國家“扶貧日”,也是世界消除貧困日。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總結兩屆紅十字眾籌扶貧大賽的經驗,發起“公益廚房”項目,力圖通過搭建有效率的共用公益平臺與通路,連結鄉村與城市,探索科學幫扶新模式。

記者了解到,“公益廚房”項目將使紅十字眾籌扶貧常態化,繼續通過網際網路推介、銷售,引導公眾“消費即慈善、購買即扶貧”的理念,持續為鄉村農戶賦能,讓“老鄉們放心的食材”變成“人們日常餐桌上的美味”。“人人成為公益的‘吃貨’、公益的‘料理師’”是該項目的目標。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等還在第七屆中國慈展會上舉辦了“公益廚房”體驗展。在“公益廚房”裏,參展觀眾可以品嘗到鹹鴨蛋粥、蜂蜜番薯棒、富硒雜糧撻等創意美食,以及多種水果、茶飲。所有食材均來自於紅十字眾籌扶貧大賽在平臺上線的扶貧農産品,觀眾還可隨時掃碼購買美味菜品中貧困農戶的農産品,以此推動更多的愛心人士選購。

此次,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和京東數字科技聯合京東數字科技研究院産業與金融研究中心,共同發佈了人道公益系列報告之《數字科技探索精準扶貧新模式》。報告指出,眾籌扶貧模式促進優質勞動力參與,改善了農村勞動力結構;市場化條件下,社會組織與企業對於扶貧工作發揮重要支援作用;公益因素有助於提升購買意願,眾籌方式有助於實現互惠共贏,可持續發展。

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本次眾籌扶貧行動,集合全國紅十字人道力量,輻射各類扶貧工作點和博愛家園項目地,聚焦最易受損人群生計改善,形成了新型扶貧幫困模式。這一孵化型、發展型、平臺型的脫貧模式,具有農産品品牌傳播、消費社群涵養、農村經濟協作組織發育等諸多附加值,體現了紅十字扶貧攻堅的創新性和創造力,為博愛家園等品牌效應的進一步放大和推廣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