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嚴厲打擊“惡意商標”申請註冊行為

發佈時間:2019-10-18 13:15:3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藺麗爽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昨日,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秦宜智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堅持全流程監管,在商標審查審理的各個流程、各個環節中依法打擊惡意商標申請註冊行為。

近年來,隨著商標註冊程式優化、註冊週期縮短、註冊成本降低,當事人獲得商標註冊更為便捷,與此同時,也出現了大量以傍名牌為目的的惡意申請和為轉讓牟利而大量囤積商標等問題,嚴重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和商標管理秩序,破壞營商環境。

為了有效規制惡意申請和囤積註冊行為,加強對商標專用權的保護,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2019年4月2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的修改決定,將於11月1日起正式施行,重點就增強商標使用義務、規範商標代理行為、規制商標惡意申請註冊行為等作出規定。

落實好上位法規定,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智慧財産權局起草制定了《規範商標申請註冊行為若干規定》,並將於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秦宜智表示,《規範商標申請註冊行為若干規定》著力規範了以下內容:一是強化申請商標註冊、從事商標代理業務必須遵循誠實信用原則。二是列舉對惡意申請商標註冊進行審查時的考慮因素。三是嚴厲懲治惡意商標申請註冊行為和違法代理行為。四是優化商標申請註冊服務。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