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善美重慶

脫貧當自強 不忘窮鄉親

發佈時間: 2019-10-18 11:17:02 | 來源: 重慶日報 | 作者: 顏安 | 責任編輯: 郭穎慧

奮進獎獲得者王貞六

脫貧當自強 不忘窮鄉親

王貞六。 (黔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武陵山腹地,黔江區黑溪鎮,秋高氣爽,沿著山間彎曲的道路前行,就到了養蜂達人王貞六的養蜂基地。10月10日,王貞六起了個大早,像往常一樣早早就來到養蜂基地檢查蜂群,一開箱,伴隨著蜜蜂嗡嗡的聲音,一隻只蜜蜂在他身旁起舞。

這是王貞六的一項日常工作,更是他甜蜜的脫貧事業。憑藉養蜂技術,王貞六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年收入達到20余萬元。可誰又能想到,就在2014年,王貞六一家還是貧困戶。

王貞六的兒子有腦膜炎後遺症,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妻子常年體弱多病。2014年,駐村扶貧工作隊給王貞六做起了發展産業的工作,王貞六首先想到了養蜂。在扶貧幹部的幫助下,2014年4月,64歲的王貞六免費參加了黔江區扶貧辦組織的中蜂養殖培訓。

只讀了三年半小學的王貞六,憑著自己在部隊讀報紙學的字,認認真真地聽完了課。軍旅生涯讓王貞六增長了知識,也磨練了性格,比如養蜂這事,就是説幹就幹。

經過培訓,懂了技術,發展中蜂産業事半功倍。嘗到了懂技術的甜頭後,王貞六對學習這事更上心了。慢慢地,他吃透了養蜂的技術,也收穫了甜蜜事業。2015年王貞六靠養蜂收入8000元,2016年收入8萬元,2017年收入20余萬元,他終於在古稀之年到來前實現了人生的逆襲。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脫貧致富後的王貞六成立了合作社,培養了4名養蜂技術人員,發展社員20名,成為當地的致富帶頭人。在他的帶領和技術指導下,12戶貧困戶從事中蜂養殖,每戶每年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如今,村裏的養蜂戶都像王貞六一樣摘了貧困帽。(記者 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