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一網通辦"平臺上線 事項在手機上可申辦

發佈時間:2019-10-18 11:10:23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王海燕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西城區“一網通辦”平臺近日上線。企業或者個人事項在手機上就可以申辦。曾經填報過的資訊、提交過的材料,在平臺上自動顯示,不用再重復填寫、提交。市民在異地也可以實現快速辦理。

來自廣州大廈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欒雪文成為“一網通辦”平臺自助終端的首名體驗者。她來辦理“北京市用人單位安排殘疾人就業情況審核”事項,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三五分鐘就在平臺上完成了表格的填報。

“這個審核是每年的例行事項,今年這麼快真是沒想到。”欒雪文説,按照以往的流程,辦理這個審核事項需要先從北京市殘聯的網站上下載空白表格,然後挨個兒填寫,除了就業殘疾人的資訊表需要填報,還要提供每個人的身份證複印件、殘疾人證、勞動合同等。僅單位的公章就要蓋20多個。然後再拿著準備好的全套材料去大廳櫃檯辦理,全部辦完得一週時間。

然而在昨天,欒雪文僅新填寫了納稅人識別號資訊,過去申報過的4名殘疾人的基本資訊在平臺上自動顯示,沒有變動就無需更新。自助終端自動列印出制式錶格,她拿著這張表去大廳辦理即可,免去了大量填寫表格、準備材料的繁瑣。

“企業、群眾辦事數據會自動沉澱到數據庫,下次再來辦事時,系統可以自動調入。”西城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説。

隨著企業、群眾在西城辦理的事項越來越多、辦理的次數越來越多,數據沉澱就會越來越多,數據的復用也會越來越多,辦事人需要提交的材料和填寫的內容就會越來越少,未來可實現企業群眾辦事“0”材料,實現“秒批”。

據介紹,該系統採取移動端、PC端、自助終端和服務大廳四位一體的數據共用模式,凸顯了智慧、便利、高效、標準、親民、科學、移動等特點,實現了數據沉澱復用、多表合一等便民功能。

對於普通居民來説,只要用手機關注“西城e辦事”微信公眾號,就可以足不出戶辦理若干個人事項。

家住金融街街道的李秀芬老人,想增加一家定點醫療機構,擱從前她得到街道政務服務大廳辦理。昨天李阿姨在西城區政務服務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登錄公眾號,通過平臺上傳了自己的社保卡照片。沒過多長時間,街道政務服務大廳就在後臺受理,24小時內李阿姨的變更資訊就能正式生效。

對於企業或者居民來説,通過“西城e辦事”微信公眾號申辦事項,就像網購一樣,可以實時關注辦理進度,整個辦理過程都是可追溯的。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