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

發佈時間:2019-10-18 09:41:45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靈萱
分享到:
20K

  記者從江西省人社廳了解到,江西將遴選當地重點産業和企業,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為主要內容的企業新型學徒制。2019年,江西計劃培訓0.65萬人以上,2020年起,計劃年培訓學徒1萬人左右。

  近日,江西省人社廳、省財政廳聯合印發的《關於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的實施意見》提出,企業新型學徒制培養目標由企業結合崗位需求確定,以培養符合企業崗位需求的中、高級技術工人為主,培養期限為1至2年,當地重點産業職業培訓需求指導目錄內的職業(工種)可延長到3年。學徒培訓期滿後,可參加職業技能鑒定或結業考核,取得相應職業資格證書、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專項職業能力證書、培訓合格證書或畢業證書。

  按照要求,培養對象應當是與企業簽訂一年以上期限勞動合同的技能崗位新招用和新轉崗人員。企業新型學徒制將採取“企校雙制、工學一體”的培養模式,即由企業與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職業培訓機構、企業培訓中心等教育培訓機構,採取企校雙師帶徒、工學交替培養、脫産或半脫産培訓等模式共同培養學徒。

  實施意見提出,學徒在學習培訓期間,企業應當按規定支付工資,且工資不得低於企業所在地最低工資標準。對於開展學徒培訓的企業,江西將按照中級工每人每年4000元,高級工每人每年5000元,技師和高級技師每人每年6000元標準給予職業培訓補貼。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