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榜樣力量

豐都何海波:用行動踐行脫貧攻堅的責任與擔當

發佈時間: 2019-10-16 11:28:1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荊曉強

中國網10月16日訊“當時我的兒子才1歲多,本應該陪在妻子和兒子身邊,但我還是自願報名加入了駐村工作隊。”昨(15)日,重慶市豐都縣董家鎮龍頭寨村駐村工作隊隊員何海波接受筆者採訪時説。

何海波28歲,是豐都縣疾控中心職工。據龍頭寨村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徐世強介紹,駐村一年來,何海波從未因私事請過假,克服經常停水,提水煮飯和洗澡的困難,真正做到了“三在村”(吃在村、住在村、幹在村),用實際行動踐行了脫貧攻堅的責任與擔當。

精準幫扶取得實效

駐村期間,何海波把産業作為重頭戲來抓,培育致富帶頭人10名,向致富帶頭人宣講發展産業的思路,教育致富帶頭人要融入到村集體這個大家庭,無私奉獻帶動全體村民致富。

“發展産業技術培訓是關鍵,我動員致富帶頭人參加縣鎮技能培訓,聯繫縣農業農村委科技人員來村開展培訓,提高他們的理論和實踐水準,用以指導産業發展。”何海波説。

image.png

何海波走訪貧困戶。

在致富帶頭人的帶動下,目前,龍頭寨村已種植花椒858畝、西瓜150畝、桃樹80畝、核桃80畝、李子40畝,養魚80畝。通過規模化種養殖,不僅為村民帶來土地流轉費收益,還可在自家門口打工獲得收入。産業大戶同時向村集體繳納土地流轉費,解決了空殼村問題。

“何海波還通過入戶走訪發放宣傳資料,廣泛宣傳教育扶貧政策;提醒貧困戶辦理教育資助手續,避免錯過教育資助時機,保證貧困戶家庭教育資助政策應享盡享。”徐世強説。

龍頭寨村貧困戶因病致貧率佔63.33%,健康扶貧是扶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為此,何海波動員大病患者到醫療機構實施免費集中治療,以恢復勞動生産力;協助衛生院與貧困家庭簽訂服務協議,目前全村貧困戶中家庭醫生簽約率達100%。

熱心為民辦事服務

“著火了,快救人!”2018年8月20日下午,何海波在入戶走訪剛回到村委會時,突然傳來村民的大聲呼喊。他立馬擱下手中的資料迅速趕往事發地。

原來,村民冉正清在自家地裏燒乾草不小心受傷,正躺在地裏痛苦地呻吟。何海波上前解開褲腰帶,用沒喝完的礦泉水沖洗掉冉正清臉上的灰塵,並用衛生紙輕輕擦試他鼻孔裏的臟物,鼓勵冉正清要堅持住,直到董家鎮衛生院的救護車趕到現場才離去。

在一次走訪中,何海波發現貧困戶李遠學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妻兒患有精神病,無錢安裝自來水;貧困戶李傳富78歲,癱瘓在床近10年,由76歲的妻子照顧,兒子失蹤多年,生活相當困難。“我通過聯繫愛心團隊,對兩個家庭各捐贈1000元,解決李遠學安全飲水問題和李傳富家的燃眉之急。”何海波説。

他在入戶走訪時發現1位村民子女求學慾望強烈,自己出資購買了9本書籍送到村民家中,並承諾今後讀書有什麼困難將盡力協助解決。

2019年7月15日,村民藍明英進城辦事後需返回村裏,正好何海波也要回村,就用自己的車捎上老人,到了村委會突然下雨,他又駕車將藍明英送到其自家院壩。村民王如瓊到縣精神病醫院住院,何海波不僅駕車送到目的地,還幫其全程辦理掛號、檢查、入院等手續,事後又將陪同她的丈夫送至車站乘車回家。“何海波的私車,成了為村民服務的公車。”村民張興珍説,一次她患病,也是何海波駕車無償將她送到鎮衛生院看醫生。

切實維護群眾利益

有人説何海波“愛管閒事”,他卻回答“百姓利益無小事”。在入戶走訪過程中,如果村民有事找到他,他總是爽快答應下來,然後身體力行地去做,並盡力做好。

一次,村民徐朝輝牙疼,由於年逾80歲高齡,行動不便,何海波獲悉情況後,親自聯繫董家鎮衛生院簽約醫生,跟醫生講明情況,醫生當即表示到家裏來看。村民王某住院花費2萬多元,找到何海波諮詢是否可享受相關政策?何海波當面打電話給鎮民政辦,工作人員向其解釋民政救助政策,雖然王某的情況不符合救助條件,但他表示服氣和理解。

“何海波還負責將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低保、補助、惠民政策、財務開支等及時進行公開,因地制宜地利用好公示欄,並輔以入戶告知等形式,充分保障村民的知情權和監督權,有效地提升了村組織的公信力。”徐世強説。

此外,何海波還結合“法治、德治、自治”的要求,通過宣傳、調查、徵求意見、公示,修訂完善了新的村規民約。並通過院壩會等宣傳教育,開展“最美家庭”、“健康家庭”、“最清潔戶”等評選的方式,發揮示範引領,營造人人遵守村規民約的良好氛圍。

“為了減輕村民負擔,減少人親客往,何海波還經常走村串戶開展厚養薄葬、宴席操辦等政策宣傳,倡導村民自覺踐行農村新風尚,取得了較好效果。”龍頭寨村黨支部書記王光玉説。( 李達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