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不信 流感疫苗對心血管確有保護作用

發佈時間:2019-10-15 08:19:18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付麗麗  |  責任編輯:孫靈萱
分享到:
20K

由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組織編撰的《中國心血管病報告 2018》概要不久前發佈,報告顯示,2016年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首位,高於腫瘤及其他疾病,每5例中就有2例死於心血管病。圖片來源於網路

日前,有媒體報道,在法國巴黎舉行的世界心臟病學大會上,發佈了一項針對60余萬人次、歷時9年的最新研究,該研究發現,流感疫苗有助於抑制高血壓患者的心臟病發作和卒中。

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丹尼爾·莫丁(Daniel Modin)教授和團隊成員共同完成的這項研究,在考慮了如年齡、醫療條件、藥物和社會經濟狀況等各種混雜因素後得出的結果顯示:流感季接種流感疫苗的心血管病患者,相對死亡風險降低16%,心臟病發作死亡的相對風險降低10%。

流感季節即將來臨,上述研究一經公佈,不少人表示這真是心臟病人的福音。但欣喜之餘,也不免産生很多疑問,流感疫苗怎麼會降低心臟病的發病風險,其作用機理是什麼,這種説法到底靠不靠譜?

流感會改變心血管健康狀況

研究人員還解釋了流感和心血管之間的聯繫,稱流感期間的免疫反應和隨後的炎症,可能會改變一個人的心血管健康狀況。

此前,有研究表明,心腦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是動脈粥樣硬化。雖然動脈粥樣硬化進展緩慢,但最終可能會發展成為穩定或不穩定性動脈粥樣硬化斑塊。“而心臟病和卒中就是由導致心臟或大腦動脈中的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破裂引起的。破裂後,血凝塊形成並切斷血液供應。”莫丁介紹,而流行性感冒引發的炎症反應可能是導致心臟病發作的重要病理機制。炎症反應是機體為了抵抗細菌和病毒入侵所開啟的一種防禦機制。正常情況下,炎症反應只針對外來入侵的病原體而不會損傷自身的細胞和組織,但是由流感引起的高水準急性炎症會降低斑塊的穩定性,使其更容易破裂。

“確實有大量研究證實流感疫苗可以阻止流感季節心臟病的死亡發生,因此,流感疫苗被一些學者形象地稱為‘心臟疫苗’。”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康復醫院心臟康復中心主任王立中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王立仲介紹,其原因在於流感季節病毒會大肆攻擊心臟病患者。每一年的流感季節往往是心臟病人死亡和住院的高峰期。據統計,10個流感住院患者中就有4個患有心臟病。為什麼心臟病患者更難抵抗流感病毒攻擊?首先,流感病毒會引發身體的炎症,心血管系統的炎症則會使心臟病惡化;而且,肺部的炎症會導致組織腫脹,這會降低體內氧氣的水準和增加心臟的壓力。如果影響到心肌,將會觸發或加劇心臟衰竭。

其次,心臟病人患流感後往往病情較重需住院治療,因為患有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一般年老、虛弱,與流感病毒抗爭會削弱他們的身體儲備,導致身體應付不了疾病。既然不可能完全避免流感病毒的侵襲,那最好的選擇是用流感疫苗來保護自己。

“總之,接種流感疫苗能減少心血管疾病患者發生流感並發癥的危險,並降低住院率及死亡率。”王立中説,流感疫苗對心血管的保護分兩種:直接作用,接種流感疫苗後機體內産生的抗體可直接作用於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可阻止泡沫細胞以及降低斑塊的形成,降低缺血性心臟病、腦卒中發生風險;間接作用,降低肺炎的發生率,從而降低缺血性心臟病、腦卒中的危險因素,進而降低其發生率。

接種好處可能遠遠超過預期

儘管接種流感疫苗的好處可能遠遠超過預期,但據莫丁研究團隊統計,在9個流感季節中,疫苗覆蓋率從26%到36%不等,這意味著許多高血壓患者並沒有接種過流感疫苗。因此,研究人員建議:“所有高血壓患者都應接種流感疫苗。”

對此,王立中表示,目前各國還未將該建議寫入高血壓的健康管理指南,但已經認識到流感疫苗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重要性。美國心臟病學會和美國心臟協會(AHA)的冠心病二級預防指南中,不僅增加了滅活流感疫苗的推薦,還公佈了一項科學建議,即 “流感疫苗作為心血管疾病的二級預防”。歐洲心臟病學會對歐洲的冠心病患者也有相似的推薦。各國對於流感疫苗的推薦熱情不亞於強調對膽固醇、血壓和其他危險因子的控制。

事實上,不只是以上疾病,王立仲介紹,除了預防流感,在流感季節,流感疫苗還可用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患者,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降低心肌梗死患者和血管成形術患者流感流行季節心血管疾病死亡和缺血事件的發生,有實驗證實在冠脈病變的急性階段和計劃行血管成形術時預防使用流感疫苗的有效性;流感疫苗也可用於心力衰竭患者,這些患者得流感後容易繼發細菌感染。另外,細胞因子對心肌有負性激勵作用,會加重潛在的心肺疾患,每年預防性接種流感疫苗已寫入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療指南。

“老年人的心力衰竭是可以預防的,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措施應該更為廣泛地運用於老年人(包括75歲以上的人群),這有助於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狀態,提高這一人群的生活品質。”王立中強調,還有研究證實流感疫苗也能明顯降低慢性肝臟病、卒中、2型糖尿病以及惡性腫瘤患者的死亡率。

由於流感並發癥有肺炎、支氣管炎、心肌炎、心包炎等,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可因流感引起嚴重並發癥而入院,甚至死亡。因此,王立中認為,一些特殊人群,包括患流感後發生並發癥風險較高的人群,以及有較大機會將流感病毒傳染給高危人群的人員,如6—59月齡兒童、年滿50周歲者、醫療衛生保健人員等,都應該接種流感疫苗,降低感染風險。

誤區讓流感疫苗還不“流行”

“雖然流感疫苗的作用很強大,但公眾對它的認識還不充分,甚至存在誤區。”王立中説。

王立中表示,關於疫苗有幾個常見誤區。首先是認為成年人不用接種疫苗。存在這種想法的人不在少數。很多人認為,除了狂犬病疫苗等一些相對特殊的疫苗外,成年人根本就不用接種疫苗。同時,疫苗功效的科普宣傳也經常聲音微弱,更沒有成年人必須接種疫苗的強制性要求,公眾很難客觀了解疫苗,自然不會主動前往接種。

其次是認為未成年人應少接種疫苗。未成年人接種疫苗,這本是一項硬性要求,但在不少地方,尤其是農村及偏遠地區,還不乏反對聲音。或許反對者的初衷不無善意,畢竟疫苗本身可能有一定副作用,但殊不知,不接種疫苗一旦傳染上疾病,其危害更重。

三是認為流感只是“小毛病”。不少人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混為一談,對流感的危害性並不清楚,總認為多喝水、吃點藥、挺一挺就好了。事實上,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如果不加以預防和及時治療,很容易引起肺炎、神經系統損傷、心臟損害、肌炎、橫紋肌溶解綜合徵等並發癥,對身體健康存在較大危害。

“可見,要想讓流感疫苗‘流行’起來,最重要的是加強對流感相關知識的科普,加大對流感疫苗的宣傳,糾正公眾的錯誤認識,讓公眾在了解中接受、在宣傳中推廣,逐漸讓流感疫苗真正成為預防疾病的‘最有效方法’。”王立中説。(記者 付麗麗)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