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將會帶來哪些“小歡喜”

發佈時間:2019-10-15 07:23:4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靈萱
分享到:
20K

眼前的一面鏡子成為常伴身邊的“保健醫生”,“智慧小僕人”按照主人指令靈活地掌管著客廳,水杯或化粧盒的曲面隨時可播放視頻,“聰明”的汽車行駛在“智慧”的路上……

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于10月11日至13日在河北正定舉行,在這個國家級展會上,一大波正在照進現實的“黑科技”,給參展觀眾帶來了智慧生活的新體驗。

健康:醫生天天見 隨時掌握身體情況

走進衛生間,在洗漱池一面鏡子前照一照,就能檢測出人體健康狀況的部分資訊,通過更多指令,鏡子還能和人溝通如何更好管理健康。博覽會展館裏,河北新奧集團帶來的一面“魔性”鏡子成為觀眾體驗的焦點。

“通過借助數字技術,結合中醫診斷大數據和現代醫學檢測方法,一面鏡子便被賦予了‘望聞問切’的功能。”新奧集團工作人員介紹,這面看似平常的鏡子裏,嵌入了顯示屏、感測器與作業系統,可監測、評估、干預、管理用戶健康。

瞄準健康産業“藍海”,眾多參展商在博覽會上推出了“數字醫療”“智慧康養”的新模式、新技術、新産品。如一家藥企展出了“智慧中藥房”,通過網際網路系統將患者、醫生和藥房連接起來,中藥房只需一個醫生,就能遠端給病人看病開藥。

中國科學院院士尹浩在博覽會期間舉行的相關論壇上説,在5G網路的關鍵支撐下,遠端醫療還將實現遠端會診、遠端超聲、遠端手術、應急救援、遠端示教、遠端監護等諸多應用場景。

專家表示,5G、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的加速進步將給人們的醫療康養帶來革命性的變化,特別是5G時代的到來,讓“隨時隨地”掌握身體健康狀況並及時得到救護成為可能。

家居:不只溫馨 還更“智慧”

“小度小度,打開電視”“小度小度,下一個頻道”“小度小度,打開窗簾”……博覽會上,來百度公司展出的“AI智慧客廳”體驗“智慧小僕人”服務的市民絡繹不絕。

“開門進屋,通過門磁感應檢測到開門,自動就會為我們打開燈光、加濕器、空氣凈化器、滅蚊燈等。這就是通過智慧音箱、智慧控制器、智慧插座、智慧開關實現的家電智慧化改造……這些設備只需要一款APP就能操控。”在中國電信“全屋智慧”展臺前,工作人員向觀眾介紹著“智慧家居”應用場景,圍攏而來的人們饒有興趣地詢問“加裝或改裝”這一系統的成本。

博覽會上,數十家企業帶來了與智慧家居生活相關的新産品、新方案,反映出這一市場領域的激烈角逐。而在數字時代,消費升級加快的人們也對舒適家居和娛樂體驗方式産生了更多、更高需求。

站在賽道中央看體育比賽,對於期待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觀眾來説將不再是夢想。亮相博覽會的一套新技術産品顯示,在跟拍運動員的設備上安裝無死角攝像裝置,其拍攝到的畫面通過5G信號實時傳輸,用戶戴上VR眼鏡就可以看到,從而完美體驗“第一視角”帶來的震撼。

業內專家指出,隨著人工智慧、5G等技術的進步與推廣,智慧家庭將綜合運用數字技術,把家庭設備智慧控制、家庭環境感知等家居生活有效結合起來,創造出更加安全、舒適的個性化家居生活,讓人們未來的生活品質更高,讓家不僅充滿溫馨,更充滿智慧。

不過專家也指出,家居生活全面智慧化也將帶來隱私保護和安全方面的問題,這就需要給予網路安全技術同等重要的關注。

出行:車更“聰明” 路更智慧

只要輕點按鈕,接到指令的無人駕駛車輛,就能靈活平穩地啟動、轉彎、避讓,順利將乘客送達指定地址。在博覽會室外場地,長城汽車重點展示的自動駕駛、5G遠端無人駕駛、全自動代客泊車等智慧駕駛“黑科技”吸引市民紛紛體驗。

此次博覽會,商湯科技特別推出智慧車艙。智慧車艙以人臉識別、活體檢測技術為核心,精準識別身份,以實現車輛許可權管理及個性化配置。車艙還具備疲勞檢測和分心檢測功能,如果司機正處在“疲勞”或者“分心”狀態,系統就會發出不同級別的報警信號。

“無論是操控性能,還是安全保障,未來的汽車將變得越來越聰明。”博覽會期間舉行的智慧網聯汽車高峰論壇上,與會專家和業界人士表示,智慧網聯汽車是資訊通信、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汽車、交通運輸等産業和行業加速跨界融合的新興産物,是全球産業創新熱點與未來發展的制高點。

據賽迪研究院預測,智慧網聯汽車將迎來持續20年的高速發展,到2035年,將佔全球25%左右的新車市場。

專家表示,我國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目前仍面臨相關標準與法規尚未健全、關鍵技術亟待突破、商業模式不清晰、産業生態不夠健全等挑戰,仍需加快智慧網聯汽車核心技術的突破和重點技術標準的制訂、修訂。還應當站在“車路協同”角度推動自動駕駛,把“聰明”車和“智慧”的路結合起來,發展智慧公路。

可以展望的是,在不遠的未來,不僅汽車將變得更加“聰明”,在5G等新技術的賦能之下,道路交通、汽車修理等也將變得更加便捷。

“比如,一個人不會修汽車,戴上5G+AR的眼鏡就會修了,因為它可以告訴你怎麼更換、調整,也可以告訴你下一步做什麼,看見什麼就可以跟著做什麼。”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在博覽會開幕式上演講時説,“5G的登場,一定會産生我們現在還想像不到的新應用!”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