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這樣走來--《毛澤東對日寇的最後一戰的聲明》

發佈時間:2019-10-13 08:0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1945年8月9日,毛澤東在對日戰爭進入最後階段發表的聲明,後來編入《毛澤東選集》第三卷時,題名為《對日寇的最後一戰》。

1945年8月,日本已經面臨滅亡。8月6日,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8日,蘇聯又對日宣戰。8月9日,毛澤東主持中共七屆一中全會第二次會議。他説:蘇聯參戰,使抗日戰爭進入最後階段。我們準備發表一個聲明。我們現在要做的是配備幹部,發展攻勢,準備幾十個旅打仗。

毛澤東指出:目前,“對日戰爭已處在最後階段,最後地戰勝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時間已經到來了。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應舉行全國規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蘇聯及其他同盟國作戰。八路軍、新四軍及其他人民軍隊,應在一切可能條件下,對於一切不願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實行廣泛的進攻,殲滅這些敵人的力量,奪取其武器和資財,猛烈地擴大解放區,縮小淪陷區。必須放手組織武裝工作隊,成百隊成千隊地深入敵後之敵後,組織人民,破擊敵人的交通線,配合正規軍作戰。”

從8 月 10 日 24 時到 11 日18 時,朱德總司令連續發佈關於受降和對日展開全面反攻等七道命令,要求各解放區抗日武裝部隊向其附近的日、偽軍送出通牒,限他們于一定時間內向人民軍隊繳械投降。如遇日、偽武裝部隊拒絕投降繳械,即應予以堅決消滅。中共中央和延安總部的指示和命令下達後,各解放區立即組織反攻大軍,向日、偽軍發出通牒,陸續發起猛烈的全面反攻。

比如:在全面反攻和殲滅拒降日偽軍的作戰中,晉察冀軍區部隊共殲滅日、偽軍7萬多人,解放了熱河、察哈爾兩省全境和河北省的大部,以及山西、綏遠、遼寧省各一部,收復張家口、承德、秦皇島等70多座中小城市,使晉察冀解放區連成一片。晉冀魯豫地區部隊共殲滅日、偽軍10萬多人,收復縣城80多座,把太行、太岳與冀南、冀魯豫邊區連成一片。晉綏軍區部隊共殲滅日、偽軍16000多人,收復縣城10座,把晉綏邊區與晉察冀、晉冀魯豫區練成一片。山東軍區部隊共殲滅日、偽軍12萬多人,解放城鎮港口54個。新四軍共消滅日、偽軍6萬多人,解放縣城30多座,使華中解放區進一步擴大。華南遊擊隊也積極尋機打擊敵人。

從1945年8月9日毛澤東號召對日寇作最後一戰起,到這年年底,拒不投降的日軍在中國被新四軍最後殲滅為止,中國共産黨領導的軍隊和人民共殲滅日軍13000多人,偽軍38萬多人,繳獲火炮1300多門,繳獲槍支24萬多支,收復縣城以上的中小城市250多座,還一度攻入歸綏、天津、保定、石家莊、蕪湖等城市,切斷平綏、北寧、同蒲、平漢、津浦、正太、德石、膠濟、隴海、廣九等鐵路,同反日盟國對日軍的最後進攻,作了戰略配合,最終使得日本法西斯徹底滅亡,日本侵略軍在中國被全部繳械投降。

在最後的反攻作戰中,東北抗日聯軍,也在配合蘇聯軍隊和八路軍、新四軍進軍東北對日、偽軍作戰中,起了重要作用。到9月中旬,抗聯各部已進駐遼、吉、黑三省的12個大中城市和45個中小城鎮。

在盧溝橋抗戰以後的八年全國抗戰中,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抗日軍隊,共作戰12萬5千多次,共殲滅日偽軍171.4萬人,繳獲槍支69.4萬支,繳獲火炮1800門,從日本佔領區收複國土100多萬平方公里,解放人口近一億。為抗日戰爭的最後勝利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這些重大戰果,是由人民軍隊傷亡61萬人的巨大代價換來的,是由敵後根據地人民的巨大犧牲換來的。

在解放區軍民對日反攻作戰和消滅拒降之敵的同時,日軍共有128萬多人向中國政府軍隊投降。另有偽軍146萬多人向中國政府軍隊投降。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日軍侵略東北開始,到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接受盟軍投降這14年裏,中國戰場最多時抗擊130萬以上的日軍,中國軍民共消滅日軍52.7萬人,為打敗日本法西斯作出了重大貢獻。

同時,中國的民族犧牲也是巨大的。抗日戰爭中,中國軍民傷亡達3500萬以上,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000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超過5000億美元。可以説,日本侵華,罪行纍纍。

在抗日戰爭結束時,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發展到120多萬人,另有民兵260萬作為其後備力量,並建立了擁有近一億左右人口的大小19塊根據地。這位後來取得解放戰爭的勝利,創建新中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