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仁心大愛

刑警黃國慶:膽大之外 更要心細

發佈時間: 2019-09-27 15:07:4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荊曉強

即將迎來國慶佳節,70週年大慶的氛圍隨處可見。我們能歡度節日,與無數人在背後默默付出的努力分不開,比如在九龍坡區公安分局裏,就有這樣一位公安戰線上的“國慶”。

在華岩派出所見到黃國慶時,他正在整理案件資料,文質彬彬的外表很容易讓人把他和西南政法大學法律碩士的教育背景聯繫起來。而從警8年以來,他又迅速完成身份轉變,紮根基層刑偵一線,成為了派出所刑偵骨幹。

image.png

堅持核實身份

揭穿感情騙子偽裝

去年10月初,廖小姐前來報警時,她也不太確定自己是捲入了經濟糾紛還是詐騙案件。

原來,廖小姐2個月前與一位“港商”王嘉豪在微信上結識,聊得投緣發展成了男女朋友關係。不過王老闆的建材生意並不順利,很快陷入了資金週轉難,“不得已”向廖小姐求助,被愛情衝昏頭的廖小姐拿出自己20多萬積蓄幫了男友一把,可她等來的卻是對方的不聯繫。

黃國慶主張對“港商”的身份進一步核實,結果發現對方使用了他人的身份,詐騙嫌疑極大。經過半個月的偵查,華岩派出所將準備潛逃外省的嫌疑人黃某發抓獲。經審訊,黃某發供認了自己詐騙廖小姐的經過,同時還供認了自己前前後後在廣州、深圳、貴州、重慶等地的詐騙100多萬的問題。

黃國慶介紹,許多案件詐騙案件中,受害人被騙後總是難以自拔,案件有時也難定性,但作為民警一定要主動出擊,像這個案例,其實只是對嫌疑人進行了身份核實,答案就很明顯了。

與貨車司機談心

打掉敲詐勒索團夥

去年9月,九龍坡警方經過縝密偵查,一舉打掉一個專門針對貨車司機實施敲詐勒索的涉惡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7名。當大貨車司機黃某在一處工地卸完貨準備離開時,被一群不速之客攔住,黃師傅被告知,對方已經跟蹤他好幾天了,發現黃師傅在偷賣公司的鋼材,“如果我不給他們錢,他們就到工地和派出所舉報我,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跟蹤到我的,心裏非常害怕。”在3名男子的威脅下,黃師傅被迫用微信向對方轉了5000塊錢。

經過近一個月的現場走訪調查,民警發現,這起案件很有可能涉及一個專門針對貨車司機實施敲詐勒索的犯罪團夥。黃國慶回憶道,因為這些貨車司機偷賣鋼材在先,很難配合警方進行調查。這個時候法律專業科班出身的黃國慶就成了普法先鋒,對司機們進行法制教育,讓他們了解這與他們自身利益的密切關係。“這樣縱容敲詐勒索,他們之後會變本加厲,抓住這個把柄持續勒索下去,5000元肯定不是盡頭,而是一個無底洞。”

搜尋了相關案底之後,犯罪嫌疑人王某浮出了水面。最終犯罪嫌疑人王某在九龍坡龍江路的一處出租房里落網,其餘6名同夥也先後被依法逮捕。審訊中王某交代,2016年他因涉嫌對貨車駕駛員實施敲詐勒索,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零3個月。2017年出獄後,沒有穩定收入的他決定重操舊業。於是,他糾結段某、羅某、楊某等人,在網上買來定位器,又開始對貨車司機實施跟蹤敲詐。該團夥先後在九龍坡、渝北、江津等地作案10起,涉案金額7萬餘元。

鎖定一雙眼睛

揪出複製卡大盜

同樣是在2018年下半年,華岩派出所接到市民報警,稱其銀行卡明明在自己身上,卻在另一點産生了取現。多年從警經驗讓辦案民警黃國慶敏銳地意識到,這可能是複製卡盜刷的手段,而且對方應該可以大量接觸他人銀行卡。

對事發地的監控進行查看時,黃國慶發現,取現金的人頭戴摩托車頭盔出現在ATM機前,儘管全副武裝,但嫌疑人百密一疏,並沒放下頭盔的玻璃面罩,面部露出了雙眼的部分,這個影像被黃國慶記了下來。

細心的黃國慶認真查看了報警人的銀行卡消費記錄——在被盜刷之前,報警人有多筆實體消費,但他還是把目標鎖定到了一次加油站消費中。因為在黃國慶的日常觀察中,有時駕駛員會圖方便,坐在車上將卡遞給加油站工作人員,由對方操作POS機,輸入密碼時也沒有遮擋的意識,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隨後黃國慶來到該加油站,一眼就在工作人員中認出了監控中的那雙眼睛。在該加油員的住處,黃國慶發現了複製卡20余張,嫌疑人在兩個月時間內通過駕駛員加油刷卡時不注意用機器進行複製,並記住對方輸入密碼的手勢,這些銀行卡的額度近60萬元。

image.png

“膽大心細,站位高遠,融合新技術能力極強”,這是派出所領導對他的工作給予高度評價。黃國慶也先後榮獲個人三等功一次,嘉獎四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