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個人如何有效防範身份證被冒用? 公安部解答

發佈時間:2019-08-22 14:36: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公民個人如何有效防範自身的居民身份證被冒用?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治安管理局副局長黃雙全22日介紹稱,公民個人要妥善保管身份證,一旦丟失,儘快辦理挂失,同時要不出租、不出借、不轉讓,不使用偽造身份證。

  資料圖:北京市民正在身份證辦理自助設備前辦理業務。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公安部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全國公安機關打擊整治偽造、買賣居民身份證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工作情況。談及“公民個人該如何有效防範自身的居民身份證被冒用”的相關問題時,黃雙全表示,為了最大限度地防止居民身份證被他人冒用,公安部會同有關部門不斷完善管理、堵塞漏洞,切實維護居民身份證正常使用秩序。但是,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還需要公安機關和社會相關用證部門以及公民個人共同努力。

黃雙全稱,公安機關將不斷提高居民身份證服務管理水準,進一步加大對涉證違法犯罪活動打擊力度,並會同各相關部門將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人員列入“黑名單”,實施聯合懲戒。同時,建議社會相關用證部門和單位要充分利用居民身份證人像、指紋資訊以及失效居民身份證資訊,認真核查證件真偽和人、證一致性,嚴防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問題發生。

對於公民個人如何防範居民身份證被冒用,黃雙全提出四點建議:

——要進一步增強安全意識,妥善保管自己的居民身份證,防止丟失被盜。

——居民身份證一旦丟失,建議儘快就近到公安派出所或者戶證辦證大廳辦理挂失。

——可以到公安機關換領登記指紋資訊的居民身份證。

——建議公民個人不出租、不出借、不轉讓居民身份證,不使用偽造的居民身份證。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