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至曹妃甸動車組列車正式開通

發佈時間:2019-08-22 14:33:26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李如意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昨天上午7點47分,D6622次客運動車組列車緩緩駛出曹妃甸東站,經停鐵路唐山站後,于10點22分到達北京南站。以此為標誌,北京—唐山—曹妃甸客運直通動車組列車正式開通運作,唐山市曹妃甸區也全面納入區域城際和全國高速鐵路網路。

唐山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京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的産業承接平臺。京唐曹動車組開通,將有力推動北京與曹妃甸間的産業對接,密切兩地人員往來。

昨天一早,記者來到曹妃甸東站候車廳,乘客紛紛拿起手中的車票拍照。安海飛是華北理工大學的碩士畢業生,前天他從唐山到曹妃甸辦事,準備昨天返回北京。他説:“前晚刷新12306看到有從曹妃甸直接到北京的動車,碰巧買到了首發列車。”安海飛是張家口人,在唐山上學七年,以前回家很麻煩,坐汽車從曹妃甸到唐山市區就需要1個半小時,再從唐山市區坐到北京轉車,“一趟下來費時費力,現在150分鐘直達北京,非常方便。”今年9月,安海飛就要去北京科技大學讀博士。他説:“作為河北人親身感受到了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帶來的便利。很快京張高鐵也通車了,回家就更方便了。”

8月份正值暑運期間,目前開通的動車組按照暑運運作圖開行。自2019年8月21日至8月31日,開通的D6621/D6622次和D6629/D6630次動車組列車始發終到站為北京南站,列車運作時間在150分鐘左右。暑運結束後,自2019年9月1日起,動車組列車將由北京站始發終到,列車開行時間也將有所調整。

據統計,每天北京到曹妃甸兩地往返1336人次,每天唐山到曹妃甸往返10725人次。唐山市委常委、副市長楊華森介紹,本次動車組開行將曹妃甸全面納入區域城際和全國高速鐵路網路,在北京、唐山中心城區、曹妃甸新城、曹妃甸港區間形成一條客運快速通道。未來唐山市將加強與國鐵方深入合作,進一步加密唐山、北京通達曹妃甸的動車組列車開行車次,滿足京唐曹三地百姓通勤、旅客出行需求。

中冶瑞木新能源公司職工史玉倩昨天要從曹妃甸返回北京辦事,也趕上了首班列車。這家公司是五礦旗下公司,總部位於北京。史玉倩和同事經常往返于北京和曹妃甸。她説:“以前經常搭同事的車,或者到唐山倒車,路上很辛苦。現在開通了直達動車,至少節約1個小時。現在週一我們可以坐動車到曹妃甸上班,週五坐動車返回北京,我們職工通勤的大問題解決了。”

昨天上午9點16分,由北京南站始發的D6621次動車組列車正式停靠曹妃甸東站,曹妃甸區也迎來了300多位北京遊客。曹妃甸區委宣傳部長李健俠介紹,曹妃甸不僅擁有世界貿易大港,文旅資源也非常豐富。這裡有中國北方最大的濱海鳥類濕地,有秀美如畫的海濱海島風光,有新興的港口工業旅遊資源。曹妃甸區此前與北京市旅遊委簽訂了《北京曹妃甸旅遊發展戰略合作協議》,李健俠説:“京唐曹動車全線開通後,曹妃甸文化旅遊業發展也將進入高速發展期。我們將進一步培育文旅新業態項目,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加強區域旅遊合作,打造精品線路,為各地遊客提供更加週到便捷的服務。”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