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底基層醫療機構都能移動支付

發佈時間:2019-08-22 10:21:28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張靜
分享到:
20K

今年年底前,本市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都將提供兒童預防接種的網上預約服務。屆時,寶寶要打預防針,家長動動手指,就可以實現分時段預約,減少在接種門診的排隊時間。記者從北京市衛生健康委了解到,為了進一步改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療服務,增強群眾獲得感,北京市衛健委制定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改善醫療服務措施》。今年內,社區醫療機構將採取多種舉措,方便居民就診。

臨床重點科目下沉基層

今年,本市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將豐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內涵,為65歲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到府健康體檢、健康指導等健康管理服務,為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員開展急診急救知識普及和技能培訓。年底前,這項舉措覆蓋到90%以上人群。為了能讓居民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專科服務,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將基於現有醫聯體合作關係,遴選適宜臨床重點專科項目,並將服務下沉基層,滿足居民在家門口享受優質專科醫療服務需求。9月底前,全市將至少在100個基層醫療機構建立臨床重點專科服務點。

檢查結果試點線上查詢

到醫療機構就診難免會做各種檢查。今年,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將開展線上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檢驗檢查結果查詢服務,促進居民自身健康管理。這項舉措將率先在西城區、朝陽區、大興區、昌平區等區開展試點,12月底前將在全市推廣。方便農村居民就診的中醫流動醫院,今年對80個行政村每週至少開展一次巡診服務,實現農村地區基本醫療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全覆蓋。

年底實現移動支付結算

目前,本市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內科服務相對比較齊備,但一些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沒有開設外科,今年9月底前,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將完善基本醫療服務項目,為患者提供包紮、換藥等適宜外科技術服務。

如今,移動支付已經成為很多人支付時的首選,為了方便居民費用結算,衛生健康部分要求今年12月底全市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都要提供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移動支付服務,實現便捷結算。

添17種長處方藥品數量

另據了解,今年為了方便簽約居民用藥,全市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還擴大了長處方病種,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納入長處方管理,增加17種長處方藥品數量,對符合條件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提供最長不超過1個月用量的長處方服務。

由於很多基層醫療機構的患者都是在大醫院首診,為方便居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加強了醫聯體內慢性病患者用藥銜接,提供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用藥需求登記服務,對下轉患者延續二、三級醫療機構用藥醫囑,提供處方延續服務,滿足用藥需求。

此外,為方便簽約居民預約轉診,醫聯體內的核心醫院實行“優先向基層預留號源、專科醫聯體核心醫院相關專科預留30%號源給合作醫療機構”等政策,在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為簽約居民提供二、三級醫療機構預約掛號和轉診服務。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