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商貿物流

産業鏈條織成“網”工商資本助推忠縣柑橘産業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8-16 16:46:25 | 來源: 重慶日報 | 作者: 張國勇 羅蕓 | 責任編輯: 郭穎慧

入秋後的重慶忠縣涂井鄉友誼村,四面起伏的山頭全被蔥郁的柑橘樹所覆蓋。不遠處,是如綠色飄帶般的長江。

趁早上涼快的時候,友誼村九組的范洪梅在柑橘園裏給果樹澆水。現在正是晚熟柑橘果實膨大期,及時的田間管理可以讓明年春季成熟的柑橘外觀和內在品質更好。

45歲的范洪梅身有殘疾。在鄰里外出打工時,她也只能待在家裏,靠丈夫外出打工養活一家四口,自己則在家裏種些水稻、玉米。

1997年,忠縣開始成規模種植柑橘,海拔低、生態好的涂井成為核心區之一。范洪梅也將家裏8畝地種上了300余株普通柑橘苗。

“10多年前,柑橘很不好賣。”范洪梅説,販子前來“殺價”,每公斤價格最低時只有1.2元,還不夠勞力和肥料錢。范洪梅曾動過砍樹的心。

就在她猶豫時,三峽建設集團進入忠縣開展橙汁加工。後來,為了延長加工時間,范洪梅和不少村民一起,將柑橘高換種為晚熟柑橘。

加工廠對優質柑橘開出的價格利潤可觀。2014年村裏來了個投資人,要“租”村民的果樹。於是,范紅梅又將家裏的300余棵柑橘樹“租”出去。由於家庭條件相對較差,范洪梅還被優先吸納進果園務工,每天工資60元。

范洪梅説,現在通過“出租”果樹、在果園打工,原來出門找不到工作的她現在一年能掙近3萬元。

友誼村果園的柑橘,大多被離村1小時車程的三峽建設集團“吞掉”,其加工出來的“派森百”橙汁深受市場歡迎。

新立鎮基本形成了柑橘産業的整個鏈條。”忠縣果業發展中心有關負責人説。目前,該鎮以發展柑橘特色效益農業為基礎,加強品牌建設,壯大生産加工,推進農旅融合,促進農業“接二連三”,建成“優良品種選育-苗木培育-高標準果園基地建設-果汁加工”的完整産業鏈,實現柑橘産業“從一粒種子到一杯橙汁”、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良好格局。

而以加工為核心的産業鏈還在不斷延伸、擴張。

“以前,榨汁後的果皮無法處理,成為垃圾,引得周邊的農民怨聲載道。”忠縣果業發展中心有關負責人説,目前該縣採用柑橘鮮皮渣提取橙皮甙、果膠及發酵無害化處理技術,建設了柑橘皮渣處理一體化廠房,年處理柑橘皮渣7500噸。相關公司又從皮渣中提取橘皮丁、香精油及果酒、果醋、皮渣有機肥等系列産品,其中僅皮渣有機肥就能賣到每噸900元,實現了對柑橘從果汁到皮渣的“榨幹吃盡”。

目前,以三峽建設集團為核心,新立鎮集聚了橙汁加工、皮渣處理、運輸儲藏等加工企業6家,最終“織”成柑橘産業集群,帶動了上萬戶農戶致富。(張國勇 羅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