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地方傳真

開州竹溪鎮:奔著問題抓整改 朝著民心抓落實

發佈時間: 2019-08-16 16:08:0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媛 | 責任編輯: 郭穎慧

“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排查整改情況如何?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是否整改落實到位?連日來,重慶市開州區竹溪鎮成立多個檢查小組,對全鎮6個貧困村和9個非貧困村開展了新一輪的自查走訪,按照任務清單和工作臺賬,逐條逐項抓整改落實。

挨家挨戶收集問題,建立臺賬

在竹溪鎮石碗村,檢查組一行對該村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全面督促檢查。通過查閱有關檔案資料、召開座談會聽取彙報等形式,圍繞貧困人口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退出情況;特色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危舊房改造、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工作開展情況;行業和專項扶貧政策措施落實到村到戶情況;扶貧資金項目監管情況等重點內容進行了集中核查,並就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具體困難和問題,進行現場商討。

竹溪鎮扶貧辦主任鄭海兵説:“近段時間,通過核查發現各村都不同程度存在産業扶貧與貧困戶利益聯結不緊密的問題,我們將培育致富帶頭人引領作用,建立有效的産業管護機制,讓貧困戶廣泛參與,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

據介紹,石碗村目前種植有晚熟李和沃柑1000畝,由於缺乏有效管護,經濟效益一直不高。針對核查中發現的這一問題,檢查組組織召開群眾院壩會,與群眾面對面交流,認真聽取貧困戶心聲,以及對扶貧産業發展的意見建議。同時,入戶走訪詳細了解貧困戶當前的生産生活情況,挨家挨戶做好問題收集工作。

分類梳理各項問題,邊督邊改

石碗村扶貧“第一書記”張利説:“通過這次脫貧攻堅檢查,幫助我們發現了一些問題和不足,為下一步工作明確了方向,我們將按照搜尋出來的問題立即進行整改。”

據了解,扶貧産業效益不佳以及利益聯結不緊密,是目前全鎮各村都普遍存在的問題。該鎮專門制定了到戶扶持項目實施方案,切實抓好主導産業管護工作。同時,針對扶貧資金監管不到位、易地扶貧搬遷超面積和大額負債、項目管理不規範等重難點問題,進行了分類梳理,邊督邊改,堅持定期督查、定期通報制度,通過整改工作落地落實,助推脫貧攻堅工作。

全部整改落實到位,確保成效

鄭海兵説,通過近4個月對全鎮6個貧困村、9個非貧困村的集中排查,梳理出8個“兩不愁三保障”方面的問題,並建立問題臺賬限時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落實到位。下一步,他們將繼續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鞏固脫貧成效,確保全鎮脫貧攻堅順利推進。

據悉,該鎮針對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意見,第一時間召開黨組會議,深入學習研究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組提出的整改問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舉措落實巡視整改工作決策部署,紮實抓好問題整改。同時,立即開展摸底清查工作,堅持問題導向,細化整改措施,建好工作臺賬,確保巡視反饋整改問題條條改到位、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張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