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互聯互通

濃粧淡抹總相宜 “大齡”輕軌站施彩粧 漂亮更舒心

發佈時間: 2019-08-16 10:50:29 | 來源: 重慶晨報 | 作者: 王梓涵 | 責任編輯: 郭穎慧

實施了主題美化的輕軌車身。上游新聞記者 李斌 攝

從2004年開通運營至今,軌道交通已伴隨重慶的城市發展走過了十餘年。對於最早設立的一批軌道停靠站,並沒有因為“年齡大”,而影響到“顏值”。

昨日,記者從重慶軌道集團獲悉,結合市住建委軌道交通車站站外品質提升項目,小什字、五里店、唐家院子、銅元局、袁家崗5個停靠站已進行了示範性的品質提升改造。共用充電寶、飲水機以及增加的座椅,將為市民出行帶來更多便利。

此外,本次軌道交通的品質提升工作,還有更多的好消息——“熱門景點”李子壩站完成擴容,室外電梯將無懼風雨。

5個老站

完成示範性升級改造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軌道交通2號線袁家崗站。作為一個周邊有大型商場、辦公樓、醫院以及體育場的軌道車站,袁家崗站每天都要承擔三四萬人次的客流。重慶軌道集團網路運管中心副主任張雁珍介紹,作為高架站的袁家崗站所處位置比較特殊,尤其是在奧體中心舉辦重大賽事、演唱會時,袁家崗站的客流壓力還會進一步增大。

“作為一個十多年前的停靠站,要想提供更好的服務,就必須投入更大的力度來對車站進行保養。”張雁珍説,在啟動車站品質提升項目後,他們對袁家崗站的地板、吊頂裝飾進行了全面清潔處理,並對墻面裝飾板進行了改造鋪裝,讓站廳的外觀煥然一新。

在便民服務上,袁家崗站內設置了共用充電寶、飲水機,並增加了一批座椅。此外,站內自動售票機上方也新增了LED顯示屏,在方便市民查看換乘資訊的同時,讓高速發展的軌道交通線路可在第一時間通過螢幕廣而告之。

目前,已對小什字、五里店、唐家院子、銅元局、袁家崗5個車站進行了示範性的品質提升改造。除上述措施外,還完成了站內標誌標識更新、照明設施更新改造(站內LED燈、站外路燈改造)等內容。

“熱門景點”

李子壩站擴容

除了示範車站,對於其他熱門車站的升級改造,也絲毫沒有落下,其中就包括已成為“熱門景點”的軌道交通2號線李子壩站。

由於獨特的景觀,李子壩站聲名遠揚,吸引了大批遊客到訪。據了解,該站從以前的節假日日均客流不足1萬人次,如今增加至約4萬人次,其中約75%都是遊客。為了提升李子壩站形象,方便市民出行,軌道集團對李子壩站廳也進行了擴容改造。

在改造措施中,包括新增閘機、安檢機、攝像監控等設備,同時增設站內照明設施及站內衛生間。在車站站外端頭位置,設置了站名標誌,讓外地遊客前來拍攝不走冤枉路。同時,在車站A口通道新增導向標識,設置了宣傳重慶旅遊的圖案以及李子壩站的簡介,方便大家了解這座熱門車站的故事。

調整列車座椅

乘坐更舒適

除了車站,軌道列車的顏值與內在也得到了進一步提升。重慶軌道集團介紹,目前已對2號線、3號線的74列單軌車輛車身實施了6個主題美化,分別為:動感專列、鄉愁、重慶寶貝、阡陌交通、重慶言子、重慶印象。

為提升市民的乘車舒適度,對於列車車廂內的平板座椅,目前全部進行了座椅角度的調整,即通過在座椅下部加墊的方式,來加大座椅座面與地面的傾斜角度,加大乘客與座椅間的接觸面積,從而增大相互間的摩擦力,進而改善防滑效果,並以此改善乘坐的舒適度。

此外,在軌道交通已運營線路中,4號線、環線、5號線、10號線等線路和新購列車均設置了LED顯示屏,讓市民乘車查看站點時,不僅可以看左右兩側,也可以像乘坐高鐵一樣,通過前後車廂連接處上方的顯示屏,了解相關資訊。

在移動支付上,目前重慶軌道交通已實現掃碼購票全線網覆蓋,目前移動掃碼購票約佔總購票量的60%。預計2019年底,將實現移動支付過閘全線網覆蓋。

室外車站出入口

加裝雨棚

在站外品質提升上,目前重慶軌道集團正持續推進車站出入口雨棚加裝改造工作。目前,113個出入口的雨棚加裝已完成。

此外,軌道交通環線體育公園站、重慶北站南廣場、江北機場T3航廈出入口雨棚外已完成CRT標識設置。

對於軌道交通環境的整治,目前已完成1475座墩柱立體綠化,綠化面積約65000平方米;對線網高架墩柱、軌道跨江大橋、車站天橋、步梯及柱子等部分地方採取清洗恢復本色,清洗面積9.36萬平方米。對於無法清洗的部分,採取重新涂裝的方式進行美化,涂裝面積45.3萬平方米;對區域內超限植物、草地垃圾、野草雜亂等問題進行整治。(記者 王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