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世界一流強港藍圖將出爐 智慧綠色港口成熱點

發佈時間:2019-08-14 08:55: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王璐  |  責任編輯:孫靈萱
分享到:
20K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有關部委正在系統謀劃,研究制定建設世界一流強港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有望今年出爐。其中,區域港口一體化是重要趨勢之一,近期山東、江西等多地港口重組整合升溫,諸多“巨無霸”浮出水面,同時,打造智慧、綠色港口也成為新熱點。

業內專家建議,港口整合要以市場為導向,與城市間經濟協同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發展邏輯相適應,相關部門要加強監管,避免因整合帶來的不正當競爭、壟斷低效等副作用。

建設“世界一流”強港

安全、便捷、綠色、高效、經濟的世界一流強港,這是指導意見對於新時期港口發展的要求。

“作為基礎設施,港口的發展水準需要適合特定階段的經濟和産業。”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副研究員陸成雲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我國處於轉型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追求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發展階段,“世界一流”港口對標的是我國“一流”産業體系的需要,具體包括國際一流港口規模水準、一流港口基本運作效率、一流的綜合運輸組織服務功能體系、一流的價值創造能力等。

參與指導意見制定的人士認為,“世界一流”港口的衡量指標應該包括吞吐量規模、經濟貢獻、營商環境、綠色智慧等多個方面。

據了解,我國是港口大國,港口規模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擁有萬噸級以上泊位2444個。2018年完成貨物吞吐量143.5億噸,集裝箱吞吐量2.5億標準箱。在全球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十大港口中,中國均佔有七席。

在陸成雲看來,我國港口在規模能力、基本運作效率方面基本可以歸為“一流”範疇,但作為運輸與物流服務組織中心方面,尚存在差距,圍繞區域服務的干支網路建設和聯運組織方面需要重點提升。同時在港口與産業融合、拓展基本港航服務之外,與供應鏈整體組織相匹配的綜合性、高品質延伸服務方面,需要創新提升。

當前,多地已謀劃起來。天津審議通過了《關於天津港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實施方案(2019—2023年)》,提出將天津港作為國家的核心戰略資源和京津冀、“三北”地區的海到府戶,將圍繞建設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目標,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

《山東海洋強省建設行動方案》明確,將深入實施世界一流港口建設行動,以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為目標,全面建設山東國際航運中心。到2022年,沿海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16.5億噸,其中外貿吞吐量達到8億噸以上,集裝箱吞吐量達到2800萬標準箱。

重組整合打造“巨無霸”

伴隨著“世界一流”港口建設的推進,山東、江西、遼寧、安徽、浙江等多地重組整合升溫。日前,山東省港口集團有限公司在青島正式掛牌成立,青島港、日照港、煙臺港和渤海灣港四大港口整合為一,其中青島港吞吐量破5億噸,日照港和煙臺港超4億噸,這意味著一個港口“巨無霸”由此誕生。

江西的港口整合也漸行漸近。《江西省港口資源整合工作方案》明確,將按照“整合存量、歸口增量”的原則,對規劃高等級航道範圍內的九江港、南昌港兩個全國性主要港口和贛州港、吉安港、宜春港、上饒港、鷹潭港等區域重要港口的貨運碼頭,實施資源整合,組建江西省港口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要求今年9月底前完成工商註冊登記。

近日召開的遼寧省政府常務會議在部署今年下半年重點工作時要求,深化與招商局集團合作,加快推進港口資源整合。今年6月,招商局集團成為遼寧港口集團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按照此前的規劃,今年將全力推進大連、營口港一體化建設,爭取完成“一省六港”整合工作。

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今年在營口港調研時指出,將跟蹤指導包括遼寧在內的各地改革實踐,加強總結和交流借鑒,從更高層次、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推進區域港口一體化發展,逐步形成全國港口良性互動發展格局。

上述參與指導意見制定的人士指出,目前港口競爭日趨激烈,存在岸線利用率不高、成本上升等問題,不少地方期望通過港口資源整合,更好地實現資源集約利用和效益最大化,推動港口經營績效提升。

陸成雲則認為,隨著我國經濟由規模增長轉向高品質增長,對港口基本能力的需求增長放緩,取而代之的是對服務品質的新要求,這就需要資源在空間上、在組織化上進行有機協同與整體調度,必然通過港口的整合來實現。在此過程中,應著重關注區域經濟協同和一體化的關聯架構設計與形成的問題。

上述參與指導意見制定的人士也建議,港口在進行資源整合時,可以借鑒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中對於跨區政府之間的利益協調機制。同時,政府管理部門應強化反不正當競爭調查,避免壟斷低效和惡性競爭。

智慧綠色港口成新熱點

在整合資源的同時,打造智慧、綠色港口成為新熱點。今年5月,交通運輸部聯合七部門發佈《智慧航運發展指導意見》,十項任務之一就是提升港口碼頭和航運基礎設施的資訊化智慧化水準。

在日前召開的“2019年中國航海日論壇”上,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易繼勇介紹,今年交通運輸部著力促進航運智慧綠色發展,包括加快推進以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為重點的智慧港口建設,以船舶靠港使用岸電為抓手著力減少船舶大氣污染排放等。

在這一背景下,相關改造及建設正在提速。據了解,目前,中國集裝箱碼頭建設主要以擴建及自動化碼頭建設為主,一大批工程將在今明兩年建成投産。

山東提出,打造智慧港口,推進雲計算、大數據、網際網路、物聯網、人工智慧等資訊技術與港口服務和監管深度融合,建設智慧化無人碼頭,到2022年,新建3至5個自動化碼頭泊位。爭取在青島港、煙臺港試點開展集裝箱沿海捎帶業務。同時,建設綠色港口。推進靠港船舶岸基(港基)供電工程,到2022年,主要港口全部具備向船舶供應岸電能力。積極採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實施大型港口設施“油改電”工程,加快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及處置設施建設。

有關專家表示,智慧、綠色港口發展趨勢將從東部沿海地區全面展開,並向中部沿江港口延伸。據陸成雲介紹,就港口的智慧、綠色運作而言,我國港口特別是沿海大型港口已經具備了較好的發展基礎,但存在的問題在於,港口作為樞紐,其銜接國際幹線網路和區域輻射分撥網路的整體智慧組織水準不高,這是下一步需要著重發力的方向。(記者 王璐 實習生 俞卜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