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生活方式關聯癌症 如何踐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發佈時間:2019-08-14 08:45:4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秉陽  |  責任編輯:孫靈萱
分享到:
20K

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主任醫師邊志民表示,目前已經證明,很多不良的生活方式直接或間接與癌症的發生有關係。

我國日前出臺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提出,建議個人踐行健康生活方式以預防癌症。我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約380萬,總體癌症發病率平均每年上升3.9%左右。專家提醒,戒煙限酒、平衡膳食、科學運動、心情舒暢可以有效降低癌症發生率。

不良的生活方式最主要是吸煙和酗酒,邊志民介紹,煙草中有尼古丁、焦油等69種致癌物質,可以導致肺癌、口腔癌、喉癌、胃癌、膀胱癌等,吸煙者肺癌的發病率是不吸煙者的8-12倍。

其次,不健康的飲食方式也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因素。如胃癌的發生與高鹽飲食、愛吃煙熏食品有關;肝癌的發生與吃霉變食物、長期飲酒有關;食管癌的發生與喜食燙食、吃霉變食物、長期大量喝烈性酒有關;結直腸癌的發生與多吃動物脂肪、動物蛋白和低纖維飲食有關。

此外,邊志民説,缺乏運動及肥胖也會增加癌症發生風險,肥胖能改變體內激素水準,增加食道癌、膽囊癌、胰腺癌、結直腸癌、子宮癌、卵巢癌、腎癌和乳腺癌等癌症的風險。

長期休息不規律、情緒緊張、心理壓力過大也與癌症的發生發展有密切關係。人體在上述不良因素長期作用下,可以導致機體免疫力下降,從而為癌症的發生創造溫床。

如何踐行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預防癌症呢?邊志民表示要做到戒煙限酒,同時調情志、節飲食、慎起居、多運動。

調情志指保持比較好的心態,避免大喜大悲;節飲食指有節制的飲食,包括不暴飲暴食,不吃煙熏、油炸、腌制、過期發黴變質等不健康食品,葷素搭配、以素為主,少吃紅肉、加工肉,多吃白肉、深海魚肉等;慎起居,保持規律的起居,不熬夜、早睡早起、避免勞累;最後是多運動,任何種類的運動都有助降低患癌風險,運動能強化免疫系統,保持身體健康。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