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達成多項國際雙邊合作共識

發佈時間:2019-08-02 09:28: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魏博
分享到:
20K

7月27日至28日,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在內蒙古庫布其億利生態示範區舉行。來自40多個國家的300多位政要、專家、企業界代表與會,實地考察了億利庫布其治沙生態産業服務取得的綠色發展成果。在不到24小時內,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巴基斯坦、烏茲別克、沙特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高級別代表,先後與中國企業億利集團舉行雙邊會談,達成了多項合作共識,掀起了“庫布其綠色旋風”。

聯合國環境署、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UNCCD)是億利庫布其治沙模式走向“一帶一路”的積極推動者,多次將庫布其作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功案例與世界分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論壇高度重視,委託UNCCD執行秘書易卜拉辛·蒂奧在論壇上宣讀賀信,肯定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是各國分享發展機遇的重要平臺。蒂奧表示,將為億利庫布其治沙提供能夠影響全球決策者的平臺,召集更多有志於荒漠化防治的私營部門和組織,推廣億利庫布其模式。

巴基斯坦土地荒漠化問題十分嚴重,總理伊姆蘭·汗專門向論壇發來賀信,表示“渴望億利創造的庫布其模式和經驗能儘快在巴基斯坦得以複製。”受伊姆蘭·汗的委託,巴基斯坦氣候變化顧問阿斯拉姆·汗一行向億利集團提出了深化合作的建議,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將提供綠色發展專項基金以匯聚全球綠色金融資源,加速推進雙方合作,助力巴基斯坦百億棵樹種植“綠色海嘯”計劃。

烏茲別克與哈薩克交界處的鹹海曾經是世界第四大湖,但是人類的不合理利用導致這片已經在地球上存在550萬年的珍貴水域大面積萎縮。烏茲別克總統首席行政顧問鐵木·阿塔賈諾夫了解到億利在新疆南疆引种先鋒植物、治理苦鹹水的成果,表示希望引進億利的耐鹽鹼植物技術、微創種植技術、移動沙丘治理技術、水土保持技術、綜合畜牧業發展技術等,推進鹹海治理。

在論壇召開前兩天,沙特代表即趕赴庫布其,緊鑼密鼓地深入調研。沙特環境部荒漠化防治司司長塔裏克博士表示,未來10年,沙特將投資2萬億人民幣用於生態修復,建議億利在沙特註冊當地公司,以便與沙特環境部長期合作,在沙特當地推進生態綜合治理。

庫布其治沙帶頭人、億利集團董事長王文彪攜專家團隊與各方舉行了深入、務實的交流和磋商。億利的專家團隊近期將赴“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實地考察,以生態産業服務輸出模式,因地制宜,向各方提供荒漠化防治的種植技術、水處理技術、土壤修復技術、種質資源、生態大數據、無人機植樹等支援服務,並幫助建立綠色發展專項基金。王文彪建議,可以從試驗性項目入手,逐步推進生態治理合作,同時指出生態修復、綜合治理需要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王文彪表示:“億利走在全球治沙的前面,但是孤軍作戰,全球沒有對標學習的技術可參考,技術創新的朋友圈少,全球治沙還沒有形成浪潮。治沙賺錢少,這兩年億利走的很艱辛,但是我們不忘初心,繼續扛起庫布其治沙大旗,向全國、全世界荒漠化地區推廣庫布其模式、技術和經驗,實現為人類治沙的使命。”

本屆論壇由中國科學技術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共同主辦,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協辦,鄂爾多斯市人民政府和中國億利公益基金會承辦。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