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分類滿月:民眾為方便分類奶茶裏珍珠按顆要

發佈時間:2019-07-31 09:24:26  |  來源:中國之聲  |  作者:周洪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上海垃圾分類滿月,羊肉串變“羊肉呂”,外賣“無需食具訂單”陡增

據中國之聲報道:您先來猜一猜,“羊肉呂”,就是那個雙口呂,這是個什麼東西?聽起來像個姓呂的人家開的羊肉店,但是很多上海人會很快心領神會,又是垃圾分類的梗嘛。其實這“羊肉呂”就是羊肉串,因為那根簽子要分類回收,所以很多人點外賣吃羊肉串的時候都特意跟店家註明:不要簽子,“串”字裏的那根“簽子”沒了,可不就變成“呂”了嗎。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施行,31日是第31天,正好一個月。剛才這個“羊肉呂”的梗,其實就是上海市推行生活垃圾強制分類一個月以來的一個縮影。某外賣平臺數據顯示,上海區域的無需食具訂單增長迅猛,無需食具訂單環比6月同期,提升了471%。

外賣包裝是産生生活垃圾的大戶,但畢竟不是全部。除了外賣食具之外,即將滿月的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給上海這座城市帶來了哪些變化?一個月了,大家適應了嗎?

垃圾分類工作持續發力,依法查處體系配置不健全情況

在青浦區康浦景庭小區,原來這裡的戶籍居民思想上仍停留在“個人自掃門前雪”的生活狀態,外來人口則普遍流動性較大,小區居民整體參與社區事務的積極性不高。去年9月份,小區開始垃圾分類試點,小區組織了20多位志願者組成“365環保衛士服務隊”,幫助和勸導居民分類投放垃圾。物業公司經理陳春華介紹,現在,小區居民分類投放準確率達到90%以上,垃圾減少了約四分之一。

陳春華:“濕垃圾分類後垃圾量肯定減少了。給我的感覺總歸減少四分之一量。”

記者:“減了四分之一量?”

陳春華:“恩 。以前沒分類的時候都是混在一起的,我們沒分類的時候有三十幾桶。現在我們總歸在二十幾桶。”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片來源:中國之聲

幾天前,上海今年二季度各區以及各街鎮垃圾分類實效綜合評測成績單公佈,按照綜合指數,崇明、長寧、徐匯、虹口和奉賢五區綜合排名居前五位。成績單引發市民熱議,不少人提出疑問評測的依據是什麼?對此,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給出了解釋,各街鎮中居住區達標佔比80%及以上的為優,少於30%的為差。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環衛管理處副處長齊玉梅:“崇明2018年就全面開始垃圾分類工作,今年也在持續發力。浦東新區和金山在歷年中間,它的垃圾桶配置,分類駁運體系包括收運體系建設到去年年底是最慢的。從我們1-3月份統計情況來看,也是這樣。你體系不建,你怎麼讓居民參與到垃圾分類這件事情中來。”

此外,如果四分類桶配置不到位,或者沒有任何形式的宣傳告知,將被一票否決。

垃圾桶配置不到位,同樣還會收到城管的處罰,上海城管執法部門依法查處各類生活垃圾分類案件中沒有設置分類容器案件佔比最高,其次為沒有分類投放案件。

上海無需食具的環保訂單環比增長達471%

從7月1日開始,上海外賣將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筷子、刀叉等食具。這些政策對上海的外賣市場已經産生了影響。白領王小姐每次在點外賣的時候都會備註一句“無需食具”。

王小姐:“我一般會準備一些固定的食具,在點外賣的時候就儘量不點一次性食具。因為,不那麼環保嗎!而且這樣做也可以減輕垃圾分類的負擔。”

餓了麼公關部工作人員告訴中國之聲記者,上海垃圾分類新規實施近一個月以來,上海地區餓了麼平臺上無需食具的環保訂單呈現飛速增長。

1  2  >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