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會長潘家華:引領全球零碳新時代 庫布其模式具有借鑒意義

發佈時間:2019-07-31 09:16:4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國網訊 7月27日,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在內蒙古庫布其億利生態示範區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綠色‘一帶一路’ 共建生態文明”。“綠色金融與可持續的生態修復”對話論壇上,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會長潘家華做了“改進機遇與自然的解決方案,引領全球零碳新時代”的主題演講。

綠色金融與可持續的生態修復對話論壇,潘家華做主題演講。中國網 胡俊 攝

巴黎協定明確在本世紀末溫度升高的幅度不要超過2度,盡可能實現1.5攝氏度。為達成巴黎協定目標,有些國家明確提出要在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有些國家明確在2038年徹底退出煤碳的生産和消費。對此,潘家華指出,解決這些問題應當借鑒庫布其模式,基於自然來解決。

潘家華介紹,庫布其生態光伏項目的發電空間利用是多重的。光伏設施利用太陽光的輻射來發電,光伏設施之間的空地可以用來種植,光伏設施下的空地可以用來畜牧、養殖。所以這是一個基於自然改進提升的優化方案。他説,“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在庫布其已經做大了,取得了成功,突出表現在風、光的能源革命和産業融合。初步估算,一年至少有9000萬噸的碳匯存量。光伏發電、生物智慧等利用産業的發展是非常好的基於自然的綜合解決方案。有這樣一些解決方案,我們才能夠談綠色金融。”

潘家華指出,在政府和企業的共同努力下,庫布其成為非常好的綠色金融範例,實現了零碳的目標。他認為,“風、光、水生物質能保證我們引領零碳新時代。治沙會引起自然性的提升,推動産業的融合和生態産品發展。庫布其提出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是綜合的、整合的方案,具有世界意義。我們需要將這樣一個方案加以總結、提煉。它的影響力和世界性,對巴黎協定目標的實現,可以説是一個非常有效的路徑。”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