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總理氣候變化顧問:學習中國生態模式 建綠色中巴經濟走廊

發佈時間:2019-07-29 17:07: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國網訊7月27日,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在內蒙古庫布其億利生態示範區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綠色‘一帶一路’共建生態文明”。在論壇高級別全體會議上,巴基斯坦總理氣候變化顧問馬利克·阿明·阿斯拉姆·汗宣讀了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的賀信併發表演講。

 

巴基斯坦總理氣候變化顧問馬利克·阿明·阿斯拉姆·汗致辭。中國網 胡俊 攝

馬利克·阿明·阿斯拉姆·汗先宣讀了巴基斯坦總理的賀信,賀信中高度評價了庫布其模式,並表示在治理荒漠化問題領域,巴基斯坦願意和中方開展深入合作。

 

馬利克表示,在過去得數年中,中國的生態模式已經變得成熟,而且開始結果,這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中國生態模式給巴基斯坦帶來了非常重要的經驗:

 

首先,中國的生態文明發展結合了社會經濟環境和自然文明,它植根于儒家道教和佛教的思想。這讓中國的生態文明模式與眾不同。

 

第二,生態文明建設中,環境保護不僅是對環境發展的補充,更是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十三五規劃的五大目標之一,該規劃的設想圍繞著明確的目標,為藍天綠水青山的夢想奠定了基礎,提供了更多的生態建設方案。

 

第三,巴基斯坦從中國模式中學到了很多經驗。生態文明不僅體現在經濟增長方面,也體現在脫貧方面。我們見證了庫布其模式,庫布其模式注重經濟增長和環境保護的平衡,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生態文明案例。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將中國貿易經濟增長與60多各國傢夥伴聯繫在一起,這樣可以將生態理念傳遞到周邊地區。中國“出口”了發展模式,也“出口”生態發展模式。

 

他説,“希望中巴合作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綠色的試點案例。四年來我們已經種植了10億顆樹。希望恢復600萬公頃的森林,增加4%的覆蓋率,創造50萬個綠色工作崗位。讓人民參與回復生物多樣性,使巴基斯坦青年人成為未來的監護人和合作夥伴,為總理推出的百億樹項目堅定基礎。同時,在未來可以開展可再生能源、運輸項目等項目的合作,以更好地恢復我們的生態系統。”

 

馬利克表示,“我們要打造一個綠色清潔的巴基斯坦,吸取億利創造的庫布其經驗,打造一個既可以改變生態,又可以實現脫貧的生態模式,向綠色經濟轉型。讓我們共同把中巴經濟走廊轉為綠色中巴經濟走廊,這有助於推動綠色‘一帶一路’建設。”(文/陳慧)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