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一帶一路”防治荒漠化科技合作潛力巨大

發佈時間:2019-07-28 11:03:1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魏博 陳慧  |  責任編輯: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國網訊(記者魏博 實習記者陳慧)7月27日,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在內蒙古庫布其億利生態示範區召開,本屆論壇主題為“綠色‘一帶一路’ 共建生態文明”。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在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開幕式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致辭。中國網 胡俊 攝

萬鋼指出,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經過12年的發展,已成為聯合國有關機構與中國共同舉辦的全球唯一的以防沙治沙和科技産業發展為主題的大型國際論壇。論壇成為助力實現全球防治荒漠化公約目標的重要平臺,積極推動了政府、市場和社會各界的攜手合作;併為各國展示沙漠經濟領域,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提供了獨特的窗口;展示了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防治荒漠化方面的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萬鋼表示,希望通過論壇推動綠色“一帶一路”的建設,按照習近平主席賀信與孫春蘭副總理的要求,共建生態文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還需要進一步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著力創新,加大科技應對全球環境變化的投入。要加強生態科技的頂層設計、支援各類生態和環境技術的研發、提升科技支撐防沙治沙的能力和支撐綠色産業的發展。億利集團目前在青藏高原開展的生態科技項目,推動了中國生態建設的進程。他們踐行的“以法治沙,科學治沙、惠民治沙、協同治沙”共用了寶貴的財富。

二是注重實效,加強荒漠化防治技術的應用。技術主體企業是防治荒漠化科技成果轉化和應用的主體。要充分調動企業和市場化的力量,增強企業參與治沙科技創新的積極性。鼓勵企業成為荒漠化防治的科技投入、科技研發和科技成果轉化的主體。使政府、企業、大學、科研機構形成合力,推動市場化驅動下的産學研結合之路,深入基礎研究,開展科技攻關。使科技成果快速轉化為現實的生産力,帶動一批企業在防沙治沙生態修復的事業中成長壯大,取得經濟和社會生態效益。

三是互利共贏。加強絲綢之路沿途荒漠化防治的國際科技合作。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沿線各國的積極響應。絲綢之路沿線的荒漠化防治科技合作潛力巨大,庫布其模式為全球荒漠化地區和平、綠色、可持續發展樹立了榜樣,應當充分利用庫布其沙漠論壇的平臺,推進政府、企業和民間多種形式的科技交流和合作,實現沿線荒漠化防治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助力“一帶一路”沿線的防治荒漠化以及生態文明建設。

萬鋼表示,“共用藍天碧水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夢想。我們希望與各國代表一起總結庫布其治沙經驗、傳播科學技術和凝練治沙精神;希望通過這次會議,能夠加快庫布其模式向‘一帶一路’、向全球推廣的步伐,探尋和展示防治荒漠化的新途徑,為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議程,為人類共用生態和諧成就,作出更大的貢獻。”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