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規模最大運煤專線蒙華鐵路加緊建設

發佈時間:2019-06-26 14:03:54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劉靜  |  責任編輯: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長的重載鐵路和國內規模最大的運煤專線

蒙華鐵路加緊建設

6月20日,記者在蒙華鐵路鋪軌施工現場看到,建設者正加緊施工,蒙華鐵路鋪軌進入倒計時。這標誌著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長的重載鐵路和國內規模最大的運煤專線——蒙華鐵路全線鋪軌即將結束,為10月1日全線通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蒙華鐵路為新建國鐵I級,是中國首條軸重最重、線路最長、覆蓋面最廣的煤運專用線。蒙華鐵路全長1837公里,線路北起內蒙古浩勒報吉站,終點到江西省吉安市,跨越蒙、陜、晉、豫、鄂、湘、贛7省區,全線參建單位達到30多家。

點多、線長是蒙華鐵路最為突出的特點。記者了解到,僅中鐵十九局承建的鋪架4標段就跨湖北、湖南和江西3省9個市縣,正線鋪軌長達620.13公里。據中鐵十九局集團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蒙華鐵路鋪架四標項目經理孔祥仁介紹,為優質、高效建設蒙華鐵路,施工中,建設者不斷優化施工方案,在鋪軌過程中使用了自動化程度高、鋪設品質好、操作方式簡便的CPG500型鋪軌機,並結合採用單枕連續作業、長鋼軌鋪設和軌枕布設同步進行等方式,來提高的施工作業效率。而且蒙華鐵路在鋪軌中還首次採用了焊縫處打焊工鋼印方式來確保每條軌道焊接終身可追溯。

此外,為確保施工安全,蒙華線在施工中還建立了鐵路調度安全資訊化管理系統。這套系統由機車監控、視頻監控、調度命令、施工安全防護管理、列車運作軌跡圖、形象進度圖、統計報表、語音對講、後臺管理等功能性模組組成。可實現機車衛星實時定位、調度命令實時接收、超速報警、機車間接近報警、接近施工防護區域報警、即時通訊等功能。借助車載終端,操作司機可在駕駛室實時掌握列車所在位置、線路坡度、線路曲線、運作前後方路況。

6月21日,蒙華鐵路湘贛段接觸網最後一根導線在湖南瀏陽跨馬站架設完成,標誌著該區段正線接觸網順利貫通。湘贛段是蒙華鐵路施工最難區段,中鐵電氣化局蒙華鐵路指揮部黨工委書記張艷冰説,為了接觸網的貫通,他們把能用的“招”都使上了。

張艷冰説:“全線有5000多人,這是近幾年開通的線路裏人數最多的。為了克服時間緊的難題,我們上了不少高科技手段,在湖北段運用了自動挖坑機,同時也在施工中用了最原始的手段,比如江西山多、隧道長,由於是單線鐵路沒有輔助線,其他車輛進不去,為了往裏面運設備,我們雇傭了當地的騾馬隊,愣是把物資運進去了。”

據悉,蒙華鐵路建成通車後,將成為繼大秦線之後的又一條超長距離運煤大通道。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