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遊正當時 克拉瑪依綠色新生

發佈時間:2019-06-25 19:06:5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胡俊  |  責任編輯:呂欣
分享到:
20K

中國網克拉瑪依6月25日訊(記者胡俊) 6月23日,“新疆是個好地方·達人西遊第6季——踏遍勝景”採訪團走進油城克拉瑪依市。克拉瑪依作為“共和國石油長子”,因石油而生,因石油而興。自1955年發現新中國第一口油井至今,克拉瑪依已成長為我國西北地區新型工業城市的典型代表。

位於克拉瑪依市區的新疆克拉瑪依油田一號井

隨著全國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成為各行各業發展趨勢。近些年,克拉瑪依市在創新發展石油工業的同時,借力新疆旅遊熱,積極佈局旅遊新業態。堅持“大融合、大發展”理念,按照“整體開發、全域旅遊”的思路,深度整合全市旅遊資源,在工業+旅遊、文化+旅遊、養老+旅遊、民宿+旅遊等方面多方發力,逐漸形成旅遊新業態、新格局。

克拉瑪依河穿城而過,夜色迷人

克拉瑪依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地質地貌特點鮮明、城市人文景觀豐富、石油工業歷史悠久。又地處新疆旅遊北線(天池-克拉瑪依-喀納斯線)的中間點和中線(天池-克拉瑪依-那拉提線)的門戶,旅遊資源豐富、特色突出,彰顯了西域風光和石油聖地的神奇魅力。

在黑油山景區,一口口黑色的露天油池表明,這裡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寶藏,滲出的石油凝固成黑色的瀝青,腳踩上去軟軟綿綿的。儘管天氣炎熱,還是有很多外地遊客慕名來這裡參觀,實地體驗、了解獨特的石油文化。據介紹,黑油山是克拉瑪依石油文化的代表景點之一,是世界一大地質奇觀。

採訪團觀看露天油井

裸露的地表流淌著黑色石油

據了解,黑油山是三疊係石油的露頭,因原油常年外溢與沙石混雜固化而形成瀝青丘。外觀是一個不高的山丘,相對高度只有13米,面積0.2平方公里。山丘呈黑色,地表凹凸不平,由石油浸染的砂岩或被石油凝結的沙礫岩構成。山丘上有多處油泉,形成眾多小油沼,中間是不斷涌出的油泡,油呈粘稠狀,色澤黝黑,油質為珍貴的低凝原油,這種低凝固點原油的特性是含蠟量少,原油凝固點甚至可低至-70°C。1955年10月29日,黑油山附近的一號井噴出工業油流,標誌著克拉瑪依油田的發現。

為發揚艱苦創業精神,新疆石油管理局和克拉瑪依市1982年10月1日在黑油山樹立了近3米高的石雕紀念碑。黑油山是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紀念地和遊覽勝地。近些年興起的研學旅遊熱、工業旅遊熱,也將黑油山景區旅遊推上新高潮。景區還利用廢棄的管道和油罐,改造成一排排顏色艷麗的工作間,新修建的棧道煥然一新,在新舊轉換之間,讓石油工業老區煥發新機。

黑油山景區石雕紀念碑

世界魔鬼城因風聲而得名,是世界最典型的雅丹地貌景區,景區裏形態各異的風蝕岩群,其形狀或如殿、臺、閣、堡,或如人、禽、獸、畜,蔚然壯觀,神秘莫測,是世界一大奇觀,先後被評選為“中國最瑰麗的岩石雅丹”、“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之一、國家4A級旅遊景區、“美麗中國”十佳旅遊景區。

世界魔鬼城是世界最典型的雅丹地貌景區

景區地處中國第二大盆地——新疆準噶爾盆地西北緣,位於新疆克拉瑪依市烏爾禾區境內,面積260平方公里,由雅丹地貌核心區、石油工業旅遊區、金絲玉探寶區、瀝青礦體驗區、兵團屯墾旅遊區、艾裏克湖生態區、胡楊林觀賞區七大旅遊區構成,雅丹地貌核心區面積22平方公里。

世界魔鬼城景區工作人員介紹,現在每天參觀遊客都在7000多人次,同比往年增加30%以上。隨著景區遊客的增多,在遊客接待中心還設有VR體驗區、展覽館,科技元素的融入讓遊客體驗更加立體、豐富。

世界魔鬼城景色迷人,吸引大量遊客參觀

在烏爾禾區,這裡的特色民宿旅遊正當其時。隨著民宿在全國範圍內的火熱,作為克拉瑪依市主要旅遊資源聚集地的烏爾禾區,這裡的特色民宿正在蓬勃興起,先後在查乾草村、哈克村已打造建成頤中小院、海棠別院、玫瑰花園為示範的148套獨具風格的特色民宿。

其中在查乾草村3號建成的特色民宿,依託庭院經濟發展,打造一站式民宿,融入了田園風光、中華傳統文化等元素,供遊客參觀、遊玩、採摘、就餐和住宿。在海棠別院,養老+民宿+旅遊成為新時尚,記者走訪發現,乾淨整潔舒適的一棟棟農家小院,成為當地一道靚麗風景。當地老黨員、老幹部、老模範、老退役軍人等老人拎包入住,同時民宿旅遊還能為當地村民帶來可觀的收入。老人們表示,這裡環境舒適,生活便利,我們過得很幸福,同時也給子女們減輕了不少負擔。

海棠別院外景

烏爾禾區打造一站式民宿,環境舒適,生活便利

據了解,烏爾禾依託當地文化建設獨具特色的傳統建築和裝修風格特色民宿建築群。在區委、區政府的大力引導下,依託世界魔鬼城景區的地緣優勢,結合庭院經濟建設,鼓勵村民積極與企業入股合作,採取“運營公司+村級公司+村委會+農戶”的模式按比例分紅,通過民宿樣板間的打造引領農牧民改造自家庭院,將其房屋改造為特色民宿,供遊客觀光旅遊食宿。

海棠別院的特色民宿

烏爾禾具有豐厚的自然景觀資源。在這片2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僅地下蘊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地面還具有獨特的景觀資源。擁有馳名中外的世界典型雅丹地貌景區(世界魔鬼城);擁有一湖(戈壁沙漠上的明珠艾裏克湖),三庫(風城高庫、白楊河水庫、黃羊泉水庫);擁有30萬畝千年胡楊林,世界罕見的地質奇觀天然瀝青礦;還擁有罕見的冰雪資源,這些都資源得天獨厚。

烏爾禾還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草原文化歷史悠久,其中烏爾禾鎮是蒙古東歸文化的集中表現地之一。近年來,烏爾禾區以建設“生態旅遊新區”和打造“特色小鎮”為目標,結合恐龍文化、雅丹文化、民俗文化、玉石文化、影視文化、軍墾文化等,打造極具特色的旅遊文化。

在黑油山感受石油文化,在世界魔鬼城感受雅丹神奇,在烏爾禾民宿體驗特色鄉村旅遊,在克拉瑪依河遊覽城市夜景……克拉瑪依不僅是“黑珍珠”,還是“綠寶石”,旅遊新業態正成為克拉瑪依經濟社會發展的另一重要引擎。新疆旅遊正當時,來克拉瑪依,行走城市回歸自然,來克拉瑪依,感受“沙漠美人”的神奇魅力吧。

(作者:中國網記者胡俊)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