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新時代食品安全公眾科普新格局 “社會共治與資源共用”食品安全科普工作研討會在京舉辦

發佈時間:2019-06-24 09:36:2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孟超
分享到:
20K

6月20日,“社會共治與資源共用”食品安全科普工作研討會在北京科學中心舉辦。此次研討會得到了國務院食安辦、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援,由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主辦。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安全抽檢監測司副司長梁鋼、風險預警和標準處處長郝明虹,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邵薇,日本橫浜合味道紀念館館長、原日本方便食品工業協會食育推進委員會委員長筒井之隆,食品行業資深研發人員雲無心,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青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鐘凱,浙江工商大學副研究員柯李晶等領導和專家出席會議。此次會議由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常務理事、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所長李東主持。來自食品科技界、産業界的百餘位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及新聞媒體參會。與會者圍繞此次研討會的主題——“社會共治與資源共用”展開了深入探討,對新時代下如何更好地開展食品安全公眾科普出謀劃策。

創新工作形勢 下沉工作重心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安全抽檢監測司副司長梁鋼在活動致辭中表示,食品安全首先是産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為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來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和幫助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和資源共用等方面,也開展了一些探索。

一是主動公佈監督抽檢資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每週向社會公佈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對不合格食品資訊進行專業解讀和説明,並給公眾以風險提示,每月每季度每半年每年度都會對監督抽檢資訊進行匯總分析並予以公佈。省市縣級市場監管部門也定期對外公佈抽檢資訊,2018年市場監管總局公佈了53期抽檢資訊,地方監管部門主動發佈了2400期抽檢資訊。通過資訊公開和數據共用,在滿足消費者知情權的同時,也讓公眾用腳投票,倒逼生産經營企業落實主體責任。

二是充分發揮行業學/協會作用。食品行業組織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定期召集食品行業學/協會通報食品安全資訊,會商食品安全形勢,研究食品安全問題及對策,特別是會同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組織權威專家,針對食品安全熱點和風險點,編寫並向社會發佈食品安全消費提示與風險解析。今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週期間,食品安全消費提示和食品安全風險解析的彙編也在主會場和總局官網同步推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擴展風險預警交流新渠道。在鞏固與傳統媒體合作的基礎上,積極借助新媒體開展食品安全風險預警交流,在中國政府網等權威媒體平臺設置專欄,利用網站、微信、微網志、公眾號等多種載體,傳播食品安全資訊,開發了“食安查”風險預警交流資訊服務平臺、頭條號、公眾號,擴大食品安全資訊的受眾面,提高可及性。目前,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推出的這款食品抽檢結果查詢軟體“食安查”,已完成與中國政府網、國務院客戶端總局網站的對接,累計訪問量已超過2000萬人次。

四是全力促進食品安全資訊資源共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會定時或不定時地向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通報、監督、抽檢發現的不合格使用農産品、進口食品和糧食加工品等資訊,如此一來易於形成監管合力。同時,也會深度挖掘食品安全抽檢監測數據,編寫食品安全抽檢資訊專報,向食品部門和地方監管部門通報,加大食品安全資訊資源共用力度。

梁鋼表示,還應該看到,我國在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和資源共用方面還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食品安全資訊的觸及層次還不夠深,參與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力量還有待於進一步發動;二是食品安全資訊資源標準不夠統一,數據資源的共用和融合還存在難度。但可喜的是,包括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在內的多家單位,主動承擔社會責任,開展了諸多的探索和實踐,推動了我國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和資源共用。而今天的研討會就是以“社會共治與資源共用”為主題,相信在主辦方的組織下,圍繞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科普資源共用機制,提升科普宣傳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專家學者一定會為公眾呈上豐盛的精神大餐。通過食品安全預警與風險交流,使監管部門、生産經營企業、行業學/協會、專家學者和消費者之間,增強理解和信任,縮小各方資訊認知差異,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參與食品安全社會共治。

梁鋼説,下一步,希望社會各界以此次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為新的起點,不斷創新工作形勢,下沉工作重心,加強工作力度,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新媒體等資訊傳播方式,廣泛開展食品安全科普宣傳,積極構建人人關心、人人參與、人人維護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圍。

食育與科普四大關鍵點——有人、有勢、有聲、有為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秘書長劉昊宇代表學會作了以“凝聚行業力量,推動食育科普”為題的報告,他和與會者分享了為什麼要做食育以及如何真正推動食育與科普的發展?

中國的食品市場處於“兩頭大、中間小”的S型,從長期關注底部的價格競爭,到適應中産崛起及年輕一代多元化需求的價值競爭,“安全與健康”既是必須關注的主題,更是産業價值的增長點。在歷經40年改革開放後,中國食品工業已經進入了安全與健康並行的時期。“風險交流是短板,食品安全資訊的不對稱加劇了消費者獲取資訊的渴望。”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在多年的實踐中,總結出了食育與科普的四個關鍵點。即“有人”——首先是專業的人,以科普的語言表達專業的話;“有勢”——將和平時期的科普和危機結合起來;“有聲”——要有話語權,就要形成科技界的同盟軍,媒體要傳遞科學正能量;“有為”——要將食育、科普工作落到實處,讓消費者受益。

據了解,多年來,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在科普工作方面,形成了五種主要展現形式,三大工作板塊。自2013年11月起,學會承接原食藥總局食品安全風險解析項目。由最初的每週針對食品安全突發熱點的解讀,逐漸發展成為以風險預警為特徵的潛在風險解讀和消費提示。以院士、學科帶頭人為主體形成的“學術界共識”,確保了每一期解析觀點的專業嚴謹和基本上的“無可辯駁”。此外,學會通過承接政府項目,促進科學知識的正確傳播——食品科學技術名詞審定、《中國大百科全書》食品學科編纂工作、“科普中國百科科學詞條編寫”三個項目。同時,學會也建立了資源豐富、形式多樣的科普素材庫。

食品行業如何做科普才有效?

食品行業的科普,究竟應該怎麼做呢?食品行業資深研發人員雲無心以10多年的科普經驗,以自身的獨特視角為我們提出了行業做科普的方向。在他看來,企業不要把目光局限在自己身上,做科普的目的是促進行業的發展。對於一個企業而言,做科普更重要的是建立一種良好的公共關係,即在企業還沒有發生危機的時候就應該與公眾進行良好的溝通交流,展示良好的企業形象。如此一來,一旦出了問題,在與公眾進行溝通時容易溝通。雲無心提醒,在做科普時,企業在與科普人士、科普媒體、科普平臺合作時,應尊重專業性。

雲無心總結説,食品行業要怎麼去做科普才有效?第一,言必有據。”這個依據哪兒來?”一是國家標準;二是權威機構指南;三是高等級學術論文。第二,在解讀自身相關研究時一定要克制。如果把一個科研成果進行了誇張解讀時候,行業專家人士則會把你作為一個辟謠靶子,科普效果或適得其反。

日本橫浜合味道紀念館館長、原日本方便食品工業協會食育推進委員會委員長筒井之隆就日本食育經驗進行了分享。筒井之隆談到,日本食育工作的推進,離不開衛生、農業、教育等多個政府部門的支援。2005年日本政府制定了世界上首個食育基本法。食育基本法制定的根本目的在於,讓國民掌握正確的食品飲食習慣,以促進國民身心健康。在行業方面,企業以開設博物館的形式向大人傳播科普。例如,日清開設了合味道紀念館。在這個展示館中,有很多創新空間。很多少年兒童手持探險筆電,尋找速食麵的秘密。還有專門人員用連環畫劇的形式介紹速食麵。此外,在展館中,合味道工廠孩子們還可以手工製作拉麵。

“食物像一把鑰匙,是通向自然,通向內心的一把鑰匙。”杭州食話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創始人吳敏則在“感官食育實踐分享——機遇與挑戰”的報告中,為與會者帶來了國內“食育”科普實踐的分享。吳敏認為,通過訓練,提升感官敏銳度,擁有選擇食物的自主權,從吃的健康到吃的愉悅。吳敏介紹,正向的價值引領,必將為食研科普工作帶來新的創新的可能性。在她看來,體驗互動和單一灌輸是不一樣的,能力建設和知識的單向傳達也是不一樣。她希望,選擇更加有利於受眾接受的方式,一是有趣,二是有效。

此次活動中,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食品安全進萬家——進餐飲、進校園”活動同期發佈。此外,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青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鐘凱先生,浙江工商大學教授柯李晶,中國經濟網食品頻道主編王城,三元體驗行銷部總監朱宇迅,益海嘉裏金龍魚體驗館主任楊銳,欣和公關部經理由悅,養樂多學術及公關室科長李旸分別結合各自企業開展科普工作的經驗,暢談了企業開展科普工作的理念和實踐經驗。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