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食品安全宣傳周中國科協主題日活動在京舉辦

發佈時間:2019-06-20 13:31:3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孟超  |  責任編輯:曹川川
分享到:
20K

中國網訊(記者 孟超)6月20日,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中國科協主題日活動在北京科學中心舉行。此次活動以“智‘惠’好生活 食安更健康”為主題,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承辦,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食品學會協辦。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安全總監王鐵漢、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副巡視員兼科普部部長陳維成、北京食品學會理事長李東、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劉秀梅等領導、專家,以及來自學校、社區的消費者和食品企業代表近200人共同參與了本次活動。中國經濟網、北京青年報對活動內容進行了線上視頻直播,將科普知識傳遞給更多的消費者。

食品安全科普服務百姓美好生活

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 中國科協主題日活動自2012年開始已成功舉辦7次,每年的活動都開展得有聲有色,將食品安全科普服務百姓美好生活落到實處,在提升公眾科學素養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

2017年,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整合食品安全科普資源,推出了“食品安全進萬家”科普活動,在中國科協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的正確指導下,活動通過進家庭、進社區、進校園、進工廠、進餐飲、進網路等諸多落地活動的有效實施,惠及千萬消費者,形成了初具影響力的科普品牌。活動中,中國科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北京市科協、北京食品學會、豐臺鐵十一小學等單位的領導共同參與了中國科協主題日活動啟動環節,也為2019年“食品安全進萬家”活動的全面開展拉開了帷幕。

此次活動中,還舉行了“禮讚共和國、追夢新時代——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青年科技志願服務團隊”宣誓儀式。來自江南大學、華東理工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哈爾濱商業大學、浙江大學、南京財經大學、中國農業大學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青年科技志願者上臺宣讀誓詞,參會者從這些青年學者的錚錚誓詞中感受到了中國青年科學家投身科技研究、科學普及等事業的決心。

食安科普新主題 “食育科普創新戰略聯盟”發起

眾所週知,食物的作用不僅局限于為人類提供必需的營養物質,更能夠對我們的情感、行為和精神狀態産生影響。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的飲食狀況得到了改善,而近年來由於食物認識誤區、不良飲食習慣等造成的健康問題日益突出,為了讓人們吃的更營養、更健康、更科學,以“吃”的實踐培養良好飲食習慣的“食育”成為各方關注的熱點。

近年來世界各國紛紛開展“食育”活動。日本是世界上踐行食育最早的國家,在2005年制定《食育基本法》,並將“食育計劃”推廣到全國;美國針對兒童肥胖問題提出了“從農場到學校”活動,以及英國的“食品兩星期”活動,德國的“公共廚房”,丹麥的烹飪課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我國“食育”仍處於起步階段,需要借鑒國外的“食育”經驗,聯合政府、學校、家庭、企業、社會等多方力量,建立完整的“食育”體系,改善我國國民的營養健康問題。

為此,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聯合全國30余家學/協會、學校、企業、媒體等單位,在主題日活動中共同倡導、發起了“食育科普創新戰略聯盟”,聯盟以“中華飲食為根,構建包容、開放的食育體系;以科學為基礎,啟動多方聯動工作模式;以興趣為導向,多軌並行創新食育方式;以健康為靶向,助力健康中國食育先行”為主要內容,旨在推動“食育”在我國的創新發展。

隨著“食育科普創新戰略聯盟”的正式發起,“聯盟”的第一個落地活動也在活動現場的科普互動體驗區開展,來自杭州食話的老師為豐臺鐵十一小的近30名小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食育”課,讓孩子們在吃和玩的趣味實踐中感受到食物帶來的無限魅力。

食品安全大咖談 聊聊“爸媽的朋友圈” 

活動中,開展了食品安全“進社區”——食品安全與健康科普講座活動。騰訊科學頻道負責人何建紅以“科普辟謠的智慧化探索”為題,與消費者分享了食品謠言的那些事兒。在“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大咖談環節,邀請到了北京工商大學曹雁平教授、中國農業大學范志紅副教授、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青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鐘凱博士,食品專家們以廚房、果蔬這些與百姓生活密切關聯的場景和食品為切入點,和大家分享了食品科普知識。曹雁平教授介紹了“食品無添加”的是與非,范志紅副教授介紹了家庭廚房的食品安全,鐘凱博士談了果蔬的趣事。活動最後,專家們還針對“爸媽的朋友圈”等熱點話題,以聊家常的形式與大家進行了互動與討論,將本次活動推向高潮。

此外,主辦方還組織了來自快樂50老年大學的消費者前往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參觀,通過專業講解、運動健康互動體驗、營養膳食實驗室參觀等形式多樣的活動,使消費者更直觀地了解食品健康知識及常見的營養誤區。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