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工作任務清單對標政府工作報告

發佈時間:2019-06-10 18:55:00  |  來源:中國檔案資訊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蔡彬
分享到:
20K

今年3月29日,全國檔案局長館長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提出今年全國檔案工作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對標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哪些跟我們的檔案工作有關呢?從下面幾個關鍵詞來看看下一步檔案工作的任務清單吧!

責任擔當

報告原文

切實強化責任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是廣大幹部群眾篳路藍縷、千辛萬苦幹出來的。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成就中國人民的幸福與追求,還得長期不懈地幹。為政以公,行勝於言。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要求真務實、力戒浮華,以推動改革發展的成果説話,以幹事創業的實績交卷。健全激勵約束機制和盡職免責機制,營造幹部願幹事、敢幹事、能幹成事的環境。

廣大幹部要樹立強烈的事業心和進取心,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埋頭苦幹、結合實際創造性地幹,努力幹出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幹出中國發展的新輝煌。

檔案工作

2019年,各級檔案部門要對照全國檔案局長館長會議精神,對全年工作進行再研究、再謀劃、再部署,尤其是要分解任務,明確分工,拿出時間表和路線圖,確保各項任務落在實處。各級領導幹部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帶頭真抓實幹、督促落實。上半年,國家檔案局班子成員將分頭帶隊到各省區市開展調研,一方面是廣泛聽取各方面關於檔案工作的意見建議,總結推廣各地推動檔案事業創新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另一方面是深入了解地方檔案機構改革後各地推進檔案工作的情況,督促各地儘快理順工作機制,紮實推進檔案工作。下半年,將召開一次專題會議,總結交流各地機構改革後優化體制機制、狠抓工作落實的好經驗好做法,在新的起點上推動檔案事業又好又快發展。從2019年起,還將完善檔案工作報告制度和檢查通報機制,副省級以上檔案局館要按要求將年度工作總結和下一年度重點工作安排書面報送國家檔案局,國家檔案局將把各地開展檔案工作的情況向中央辦公廳作出報告,抄送各省區市黨委和政府,並將有關情況在檔案系統進行通報,有些情況要在網際網路上發佈。

文化和公共服務

報告原文

繁榮文藝創作,發展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和檔案等事業。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改革發展,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能力。

檔案工作

要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做好檔案資訊資源開發利用。檔案部門要堅決落實中央有關部署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自覺紮實做好檔案服務工作。要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編報檔案資政參考材料,為黨委和政府決策提供服務。要深入挖掘檔案資源的獨特價值,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新中國發展成就的檔案編研成果和檔案文化産品。

從2019年起,將把“中國檔案文獻遺産名錄”更名為“世界記憶中國國家名錄”,適時啟動第五批“名錄”申報評定工作,並從國家名錄中篩選具有世界意義的文獻遺産建立世界記憶名錄候選名單,作為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的預備項目。希望各級檔案局館積極參與,推動更多檔案文獻遺産成為國家記憶和世界記憶。

在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功能方面,重點是要根據《國家檔案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工作規範》等相關要求,用好用活檔案資源,吸引更多群眾走進檔案館,讓觀眾真正有收穫、受啟迪。

在發揮檔案利用服務中心功能方面,重點是要進一步做好檔案查閱利用服務,同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斷加大檔案開放力度,並通過檔案資源共建共用、網際網路線上服務等方式,使檔案利用服務更加方便快捷、優質高效。

在發揮政府公開資訊查閱中心功能方面,重點是要執行《政府資訊公開條例》的規定,通過提供紙質文本或檢索網際網路的方式,為廣大群眾提供政府機關已經公開的資訊。

要紮實推進《抗日戰爭檔案彙編》編纂工程。各級檔案局館要高度重視、積極推進。要保證這項工作始終有部門牽頭、有專人負責,特別是在工作進度上要有人督促、在工作品質上要有人把關。各檔案行政管理部門要切實承擔起組織協調的責任,統籌抓好本地區的編纂工作,領導同志要親自研究,把任務列入年度工作計劃和督查要點,推動本地區各檔案館高品質完成任務。各省級檔案館要做好表率,帶頭做好編纂工作,並在編纂工作指導、編纂成果審校等方面給予省局更多支援。

黨風廉政建設

報告原文

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之以恒糾治“四風”。加強廉潔政府建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各級政府要堅決反對和整治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幹部從文山會海、迎評迎檢、材料報表中解脫出來,把精力用在解決實際問題上。

檔案工作

2019年,要配合全黨主題教育,切實辦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檔案文獻展,同時繼續辦好新中國工業檔案文獻展等。

做好檔案工作,必須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在學習中增強政治定力,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深刻認識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始終牢記“檔案工作姓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  2  3  >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