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飄香粽葉中品味家國情懷的芳香

發佈時間:2019-06-05 11:40:30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作者:林溪  |  責任編輯:單榕
分享到:
20K

時臨仲夏,歲至端午。端午節是流行于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2009年被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諸如劃龍舟、插艾蒿、滅蚊蟲、遊四方等等,端午節也已經形成了極具民族和地域特點的節日文化活動氛圍。這些節慶習俗融入文化自信,催生出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當然,對於端午這樣一個傳統節日的代代傳承,呈現的更是一個民族頑強不屈的精神,是一個民族傲然挺立的自信。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因傳説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在端午抱石跳汨羅江自盡,人們多把端午節的龍舟競渡和吃粽子等都與紀念屈原聯繫在一起。在個別地方,端午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説法。屈原投江殉國,九死不悔;伍子胥伸張正義,剛烈不屈;曹娥投水救父,剛毅壯烈……這些與端午節有關的歷史人物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的道德關懷和人倫情感,折射出中華兒女濃郁的家國情懷。

“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中華民族歷來崇尚家國大義,“小家”同“大國”同聲相應也已經成為了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中的精神追求。“兩彈一星”、國産航母等國之重器躍然於世,雜交水稻、青蒿素等重大突破造福世人……70年來,也正是在一批心懷家國天下的先進人物矢志奮鬥下,“中國脊梁”得以挺立,“中國精神”得以弘揚。中國在改革開放中不斷前行,成為拉動世界發展的引擎。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個人與國家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沒有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也就沒有了前提。98年來,千千萬萬中國共産黨人艱辛努力,建立了新中國,進行了改革開放,讓人民群眾過上了幸福生活。當前,我們已經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通過端午節的這一枚粽子,就有助於砥礪家國情懷,激發使命擔當。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國家的進步,社會的發展,個人的成長,也都是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現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也唯有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把強烈的愛國熱情轉換成為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的具體行動,一步一個腳印地幹好本職工作,才能用實幹譜寫愛國的新篇章。

家國情懷,不僅是對這片土地的深深眷戀,更是對這片土地的深沉奉獻。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就曾讓黃大年“從未和祖國分開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畏艱難、不懈奮鬥。追夢新時代,每一個人也都是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不忘節俗初心、感悟家國情懷、牢記歷史使命,擔當實幹,在接續奮鬥中書寫新的榮光,近14億中華兒女必將創造更多的“中國奇跡”。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