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起源四種主流説法

發佈時間:2019-06-05 08:49: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單榕
分享到:
20K

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端午節始於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曆史。端午節一直是一個多民族的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驅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節。

關於端午節的起源,史籍資料中有許多不同的説法,其中比較有影響的有四種。

一是認為端午節起源於古代吳越民族對龍圖騰的崇拜。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來華説,近代大量出土文物和考古研究證實,在長江中下游廣大地區的新石器時代,有一種幾何印紋陶為特徵的文化遺存。該遺存的族屬,據專家推斷是一個崇拜龍圖騰的部族——史稱吳越族。對於這些考證據聞一多先生在《端午考》、《端午節的歷史教育》兩篇文章中認為,古代吳越民族以龍為圖騰,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這一天,他們要舉行一次盛大的圖騰祭,還有水上賽龍舟。這些説法雖説有一定的根據,但是其真實性還有待於進一步考察研究才能證明。

二是説端午節插艾草、懸菖蒲都是為了夏日驅病防病,與古俗視五月為“惡月”、視五月五日為“惡日”相應,所以端午節是起源於古代“惡月”、“惡日”説。

三是紀念孝女曹娥。傳説東漢時期有一個著名的孝女曹娥,她父親在江上劃龍船迎潮神時被淹死,數日不見屍體,當時曹娥年僅14歲,晝夜沿江號哭。過了七天七夜仍不見屍體,於是她在五月初五跳江尋找父親,後來抱出父屍。人們被她的精神所感動,為她建了一座廟,稱為曹娥廟。傳説這一天為了紀念曹娥,人們紛紛來水上賽龍舟。但端午節是不是為了紀念曹娥還有待考證。

第四種説法,也是在民間影響最大、範圍最廣的看法,認為端午節是為了紀念投汨羅江而死的屈原。

紀念屈原説何以深入人心?王來華表示,這是因為千百年來,屈原的愛國精神和崇高的品格感人至深。因此,紀念屈原説就佔據了主流。在這一天,人們為了紀念屈原舉行一系列活動,如賽龍舟、比武、擊球、盪鞦千等。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