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燕:傳統手工藝的發展需要創新造血能力

發佈時間:2019-05-30 13:28: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秦金月
分享到:
20K


 

中國網5月29日訊 在2019年京交會上,一場以“讓家鄉與世界相連”為主題的非遺盛宴正在舉行。北京唐人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56個民族非遺絹人娃娃祝祖國70華誕”、“一帶一路項目——敦煌飛天仕女”、“一帶一路項目——東盟10國”和“泰國民族娃娃”等多款代表民族文化的絹人娃娃在會展中精彩亮相。

唐人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唐燕走進中國網直播間接受記者專訪。“北京絹人”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是北京特有的傳統民間工藝品,有千餘年歷史。唐人坊成立於2004年,挽救了瀕臨失傳的“北京絹人”這一精湛的工藝。創始人唐燕從零開始,遍訪名家,挖掘、傳承並利用現代材料與技術,將這項傳統技藝發揚光大。

唐燕表示唐人坊在設計北京絹人時,一方面繼續製作傳統絹人,完全按照傳統工藝、用料進行製作,産品價格較高,可以供愛好者收藏;另一方面在傳統技藝基礎上,進行設計和製作改良。工藝獨特的日本人偶給唐燕帶來了一些靈感與啟發,同時她將現代的材料、科技融入創新。經過技術改良,改善了傳統絹人製作週期長、成本高的缺陷。她給改良産品取名“唐娃娃”。儘管改變了技術和材料,但保留了一些傳統工藝,因此絹人的特徵與韻味都較好地“遺傳”給了“唐娃娃”,脫胎于“北京絹人”的“唐娃娃”銷路一路叫好,終於進入了尋常百姓家。

對“北京絹人”進行改良,唐燕坦言自己受到過很多的質疑,但她認為,傳統手工藝製作要發展和傳承,必須先有造血能力。

中國網官方微信
中國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