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改變一座城——解碼貴陽轉型發展之路

發佈時間:2019-05-27 08:17:25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曹川川
分享到:
20K

哪些科技大咖將會出現?又有哪些全球領先的科技成果發佈?

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數博會)日漸臨近,“中國數谷”貴陽備受關注。

這個曾經沒有“存在感”的西部省會城市,經濟增速卻連續5年位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一。這背後,以大數據為代表的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21%。

從某種意義上説,是大數據改變了貴陽。這種改變,不僅僅體現在躍動的數字裏,更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點點滴滴中。

越來越開放、越來越自信的貴陽,借助數博會與外界對話,並展示出獨特魅力。

大數據讓民生紅利觸手可及

一次“試驗”,至今為貴陽人所津津樂道。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約翰·薩德沃思曾佯裝一名“逃犯”,試圖“逃離”貴陽。然而,薩德沃思的照片被技術人員錄入數據庫後,在其所到之處,都被抓拍到。他的臉部畫面、出現位置及時間實時出現在貴陽市公安局數控大廳的螢幕上。結果,僅“逃跑”了7分鐘,他就被貴陽警察在火車站大廳中“抓獲”。

約翰·薩德沃思所體驗的,就是貴陽的“天網工程”。

正是大數據,改變了公安部門傳統的破案方式。刑偵、技偵、網安等多警種的數據壁壘被打通並納入統一平臺,通訊、銀行、水電、公交、網路社交等社會資訊也被整合進來,各種數據在平臺上實現實時交互和比對。大數據的威力,讓嫌疑人“無處遁形”。

數據顯示,貴陽公安系統大數據平臺對全市人、事、物進行實時三維立體畫像,0.6秒之內就能找出嫌疑人在監控範圍內的活動痕跡。以前,貴陽市“兩搶一盜”案件高發階段,每天甚至多達100余起,2016年降到每天2.6起,2017年每天1.6起,2018年每天不足1起。

從警務到政務,乃至民生領域,大數據在貴陽不是飄在天上的雲,而是觸手可及的真實,城市更安全了,出門辦事方便了。

大數據為轉型發展注入新動能

“易鯨捷的初心,就是讓中國能擁有一款自主可控的核心數據庫産品,來應對大數據時代的多種挑戰。”易鯨捷貴陽公司負責人曾經面對媒體袒露心聲。從貴陽走出去的易鯨捷,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家走出國門並在海外市場進入金融、高科技等行業巨頭核心應用系統的大數據公司。

大名鼎鼎的貨車幫,合併成滿幫集團後,進入福布斯“中國50家最具創新力企業”榜單,市場估值達到65億美元,國內市場佔有率達到80%。

“本土派”大數據企業的崛起,英特爾、富士康、阿里巴巴和華為等國內外大數據領軍企業的聚集,迅速改變了貴陽的大數據産業生態。截至目前,貴陽全市大數據企業超過5000家,涵蓋大數據清洗加工、分析應用、金融、物流、醫療、精準扶貧等各領域。

貴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徐昊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2018年,貴陽大數據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000億元,較2017年增長22.4%,全市以大數據為代表的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21%。

按照貴州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貴陽還積極佈局,把大數據發展的重點放在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上,以大數據引領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老乾媽”斥鉅資建設了大數據全球運營中心,對原材料採購、生産和行銷、品質檢測和監管等環節進行精準分析和精細管理。哪個地方的原材料價格上漲了,什麼口味的油辣椒最受消費者喜愛,一目了然。大數據監管平臺為“老乾媽”節約了15%—20%的成本,也為“老乾媽”暢銷7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最強大腦”。

大數據推動貴陽高水準開放

大數據,是基於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戰略選擇。正是靠著大數據,這個“不沿江、不沿邊、不沿海”的山地城市,爆發“洪荒之力”,走出一條彎道取直、後發趕超的轉型發展之路,也讓貴陽方方面面發生了廣泛而深刻的變化。

不過,貴陽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戴建偉認為,大數據對於貴陽的改變,更深層次的是人心。徐昊也曾直言,大數據讓貴陽第一次站在了世界的前沿,也讓貴陽人民找到了發展的自豪感和堅定的信心。“現在,貴陽老百姓的眼睛是放光的,而不是黯淡的。”

越來越自信的貴陽人,渴望和外界溝通。

於是,數博會應運而生。5年來,數博會逐漸成為一個展示大數據創新成果、聚焦大數據前沿話題、對話大數據行業領袖的國際性盛會和世界級平臺。每年5月,業界巨擘聚首貴陽,共襄盛會。今年的數博會,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保羅·羅默等10余位國內外大咖同臺論道。

日前調研2019數博會籌備情況時,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強調,要堅定不移把大數據戰略行動向縱深推進。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曾套用一句網路流行語説,確認過眼神,大數據就是貴州要找的“人”。

找對了“人”,貴陽正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以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一條長約20公里的數博大道,將在數博會期間開放。這是一條前沿科技成果應用和展示的産業大道、智慧大道和體驗大道,更是一條開放大道。

貴陽的目標是,用3年時間建成永不落幕的數博會。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