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 “中國數谷”加快建設

發佈時間:2019-05-27 08:17:42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汪志球 黃 嫻  |  責任編輯:曹川川
分享到:
20K

5月16日,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正式開館。作為“數博大道”上的一個重要項目,中心外墻上一隻由LED屏構成的“數據之眼”十分醒目。

從概念提出到頂層設計,再到今年3月正式實施,貴陽市“數博大道”備受矚目。“數博大道”長約20公里、面積74平方公里,計劃用3年建成為貴陽大數據落地生根的重要承載區、貴州大數據融合發展的先行示範區、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的集中展示區、全球大數據産業發展的合作交流區。

“‘數博大道’既是永不落幕的‘數博會’,又將成為‘中國數谷’核心區,更是未來數字之城的一個縮影。”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趙德明説,“數博大道”將成為“中國數谷”加快建設的突破口、推進器、新動能。

5年來,隨著大數據從“無中生有”到“貴陽城的標簽”,“中國數谷”加快建設。

産業集聚,數字經濟呈現蓬勃發展之勢

在位於貴陽市國家高新區的貴州翰凱斯智慧技術有限公司廠房內,一輛白色小轎車頂上凸起的“小帽子”鐳射雷達攝像頭格外醒目。“通過加裝智慧化控制系統和增加攝像頭等設備,該車可以實現無人自動駕駛。”貴州翰凱斯PIX Moving無人駕駛首席運營官曹雨騰介紹。

從一家致力於自主研發無人駕駛智慧汽車的初創公司,到國內外頂尖工程師團隊與之合作,再到獲得多國無人駕駛場景應用訂單,如今,翰凱斯的PIX模組化無人駕駛平臺即將投放市場,下一步,公司將在貴陽建立無人駕駛産業生態。

2015年,“中國數谷”正式落戶貴陽。瞄準這個目標,貴陽在全市統籌佈局産業生態示範基地、數字經濟産業及應用創新基地等16個大數據産業集聚區,初步構建起較為完整的大數據産業鏈條,聚集了英特爾、戴爾、富士康等一批世界500強企業,落地了中電科、阿里巴巴、華為、科大訊飛等一批國內大數據領軍企業,涌現了滿幫集團、朗瑪資訊、東方世紀、易鯨捷等一大批本地優強企業。

“當下貴陽,人工智慧、智慧端産品製造等從無到有;大數據分析應用、數據金融、呼叫服務等從小到大;數據交易、數字物流、智慧醫療等做大做強。”貴陽市市長陳晏説。

2018年,貴陽市大數據企業超過5000家,大數據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000億元,同比增長22.4%;新增大數據規模以上企業50戶,總數超過220戶。

深化“聚通用”,提升群眾幸福感與獲得感

哪個菜場的白菜便宜,哪家超市的瘦肉價格低,貴陽市民只要登錄“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就能比較出來。

通過政府數據開放平臺,市民可以找到糧油蔬菜價格、中小學劃片區資訊、公共體育場館及設施資訊、停車路線及車位資訊等數據;研究人員能從平臺上便捷地獲取到權威準確的城市綜合數據;企業能夠從平臺發佈的氣象、環境、信用等實時數據中發現商機;政府則通過釋放數據紅利産生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並通過市場需求反饋,促進治理能力和服務水準提升。

各方獲得便捷的背後,是貴陽市深化大數據“聚通用”的決心。

提升“聚”的能力。貴陽開展“全光網城市”“無線網路·滿格貴陽”建設,成為國家級網際網路骨幹直聯點城市,電信、移動、聯通和多彩貴州廣電雲實現建制村光纖全覆蓋。

優化“通”的環境。形成政府數據共用開放新體系,建成“政府數據共用交換平臺”,實現對全市54家單位、216個系統的2290個數據目錄字典的集中存儲、統一管理,開放數據530多萬條。《2018中國地方政府數據開放報告》顯示,在46個省級、副省級和地市級政府的數據開放排名中,貴陽在地市級(含副省級)指數排名中名列第一。

豐富“用”的場景。推出了一批大數據應用場景,將大數據應用到拒腐防變、治安防控、綜合治稅、民生服務等領域。堅持以政用為突破口,以政用帶動商用、民用,貴陽用“聚通用”的思維促進數據聚集、融通、應用,推動形成更多新業態新模式。

推進深度融合,培育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貴陽市大數據發展已經進入2.0階段,最大特點是融合。”貴陽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徐昊深有感觸:“1.0階段,是聚集海量數據;進入2.0階段,關鍵在融合應用,實現數據最大價值,讓大數據發展落地生根;而3.0階段就是大數據開花結果的時候。”

在貴陽經濟技術開發區小孟工業園,貴州百年“老字號”國藥同濟堂的生産線不停運轉,生産的藥劑産品被送到各地。

近年來,國藥同濟堂大力推進智慧加工設備、智慧測控裝置、智慧報警系統等應用,實現生産效率提高20%以上、運營成本降低20%以上、産品研製週期縮短30%以上、産品不良品率降低2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10%以上、項目執行期預計新增效益10億元以上。

“大數據的助力會讓轉型升級事半功倍。”貴陽市工業和資訊化局局長宋旭升介紹,貴陽以“雙千工程”“萬企融合”為抓手,深入推進工業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實體經濟與大數據融合發展。

截至2018年,貴陽市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指數達到45.3,以大數據為代表的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3%;新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1%,綠色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42%。

相關內容

中國網官方微信